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Day 470--尊重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70—尊重 1

 

 
這個世界濫用了尊重的意義如同對所有的文字的實質面貌的/如其所是的原意的濫用。例如尊重的本質可以是,尊敬和看重一個在生活/生命中的表達的呈現與發生。所以當我們活出它來的時候,我們會實際的去了解這個表達的時空背景然後依據這些瞭解來做相關的行為,例如交叉驗證參考、持續溝通、做出有效的決策等等。所以我們來檢查一下這個字彙在這個世界上是如何的在虛構的情緒能量上被濫用而不是在真實現實中的應用。

 

首先,它經常被使用來保護個人的感受,卻沒有看到在這個自己經常沒有理解到的自我保護之中,它其實更進一步的被用來欺騙自己和分裂自己,成為恐懼的理由和辯解,在這之中自己支持的是自己的恐懼,也支持了自己的無力和渺小的自我認同,於是支持著對自身的欺騙,沒有看清楚在引導一切的恐懼自身才是幻覺的所在,才是出發點的所在,於是所有由尊重這個字彙所衍生出來的說法都將和尊重本身沒有任何的實質關係。但人的思想就是這麼的在玩著文字的遊戲,在以情緒為出發點的是是非非的論述中模糊了焦點讓自己始終在雲霧中還以為說出了真相道理。

 

例如說,當一個人在一個事件上面這麼說了,請你尊重我的選擇,就像是我也會尊重你的選擇一樣,他等於是在說明對方不尊重他,或者對方存在著不尊重他的可能性,而在這當中給予了一個不應該如此的負面評價以及連帶的情緒感受,於是需要他人在這樣的事件上去改變,來讓自己不會感到不舒服,同時讓他人如同自己所遵循的如同道德的準則規範。

 

在如此這般的要保護著自己的感受之中,自己沒有給自己機會看見自己其實已經主觀的利用了他人的特定的表達來假設和定義和投射對方的意圖,因為在自己的記憶和人格中這樣的話語讓自己與過去做了連結,例如當一個人被建議去閱讀一些資料或者購買某項產品以獲得實際協助的時候,自己在當中恐懼即將到來的和過去一樣的負面事件;感到被脅迫和抗拒他人的說話方式;害怕拒絕對方會遭遇到什麼不好的事情等等所有複雜的記憶/經驗情節。於是產生了這樣的反應: 請尊重我的選擇。但這個反應僅僅只是在保護自己的感覺,和那人的建議一點關係也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