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2012 克服上台說話的恐懼 (Overcome the fear of speaking on stage)

2012 克服上台說話的恐懼 (Overcome the fear of speaking on stage)


關於我在害怕上台說話的視訊裡面提到小時候的上台經驗是如此的恐懼也是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因為那是一開始上台或一開始跟一群人說話就發生的事情,那情形一直到我在大學的時候才有改善,可是那好像只是我比較有策略地去把話講完,例如背誦和使用演講稿或詳細的小抄等等,但內在的恐懼和焦慮感還是很強。在我拿到碩士回台灣在少年法院的第一個工作時,那時候我帶了一群大學心理系的實習生每個月有一次的月會,那二十分鐘對學生的講話過程會讓我回去痛苦很久,我幾乎痛恨我所說的每一句話和表現,一陷入那情緒能量就想拿頭去撞牆,我那時會歸因在比較明顯的理由便是小時候過度壓抑的環境。

但是那些上台的痛苦並沒有阻止我繼續上台說話的理由是,我要將我由這一生所領悟到的一切說出來,我想要讓能聽到的人們了解我們是怎樣的在這個世界裡面顯然地將自己蒙在鼓裡而看不清楚現實,以及傳達如何能夠讓自己看得更清楚些的方法,所以我去揭發心理測驗要讓人們去認同被測量出來的人格特質的錯誤,告訴大家一切的源頭都來自自己,也推廣利用情緒日記自我了解的方式,然後只要有機會我就去說,我拒絕為觀眾的喜好而譁眾取寵,沒有什麼演講的技巧,哈,所以當然也不是怎麼受歡迎的講者。

我去挑戰了百多位全國的榮譽觀護人演講,也到佛光山去面對眾法師演講,我迎接各種不同的職業和學校團體以及講題,包括老師、公務員、企業員工、各類助人者、碩博士生、在學校大專院校和社區大學授課,也同時印證了不管到那兒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活在假象的世界並且感到無助的人類現象。隨著經驗的累積我逐漸的在台上更有信心,但幾乎沒有一次不緊張,而我了解在背後推動我的更強的力量便是我理直氣壯的對人生的領悟。有趣的是聽眾裡面聽得懂我在說什麼的人總是很少,而這些少數聽懂的人有時會大表贊同,但也有過被人當場破口大罵的經驗呵呵,我其實也弄不清楚到底是我預先設計的人格特質讓我這麼做的,還是因為我超越了心智情緒能量的限制而做出在現實中對自己和他人較好的決定,我想這兩者是同時進行的,因為即使我突破了面對群眾表達更真實的世界這點,卻也在心智的某些盲點中自我折磨,那時常令我氣餒的是我總是在孤軍奮戰以及情感的議題,而挑戰各類演講的情形一直到我的身體狀況差到無法支撐下去便逐漸的趨緩。

自從身體狀況較好而接觸了Desteni之後,我便開始去突破面對上台說話的緊張感,因為我終於能確認其實我們可以不必在預先經過思考處理的情況下更加完整表達自已這回事,所以我在近來的幾次上台機會中可以在沒有演講稿的狀況下留意著自己的呼吸同時從容的說話。這便是我如何克服上台恐懼的過程的一個簡單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