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Day 389—小孩需要什麼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89—小孩需要什麼



 一個小孩子的需要是什麼? 在基本需求上我們由實際和研究的例子可以了解很小的嬰幼兒們要的是基本的營養食物與水以及與照顧者的肢體互動和溫暖的身體觸覺,其他還有嗎? 人們可能會說,他們需要安全感、需要愛、需要管教,可是這部分是照顧者們或父母們的認知,這些內容會是什麼將對這個小孩造成決定性的影響。一般而言,那會是父母們由自己的父母和這個社會教育系統裡面學到的東西,於是父母們會傳遞給孩子們的將是心智意識以及這個世界系統,若父母或照顧者們在這個過程中誠實的面對自己,他們會坦承自己其實並不真正的知道要教給孩子們的是什麼如同父母們並不真正知道自己的人生該往哪裡去。

而很遺憾的多數父母們不會承認這件事情,而有許多情形中我們看見父母們將這個責任轉移到小孩的身上去,似乎以為小孩們自己應該知道自己需要人們如何對待他們,於是我們可以觀察到身邊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小孩子哭鬧著要吃糖或某樣玩具或要求抱抱,父母們不給,但小孩子越鬧越兇最後父母還是依了小孩的要求而給予了。在這當中父母有時知道不應當寵壞小孩於是對小孩嚴厲,但父母又依稀知道或者由自己的經驗中投射出不應當打罵而給與小孩痛苦的說法,於是就呈現出不一致的教育態度,並且還能給自己理由和藉口來說服自己這些做法是適當的,沒有了解到自己在教育小孩的不知所措之中正在一步步的讓小孩變成和自己一模一樣的心智後果。

事實上小孩子由出生之前就已經在母親的肚子裡獲得了父母雙方的心智意識結構並且在那時候就已經承受了母親的情緒和經驗,所以小孩子一出生和父母互動開始便已經如同和繼續承接著心智的後果,他們的一切都來自父母和照顧者,而孩子們除了基本身體需求外並不會知道自己真的需要什麼,所以這時候父母在不知所措之中將自己的需求投射在小孩的身上而似乎依著小孩子的需要來對待小孩的時候只是在自欺的將責任轉移投射給小孩子,在這當中讓小孩子負擔情緒責任並且將他們教育成為如同自己不願面對和承受的心智後果,在這當中個體一再的分離自己並遠離生命。

因此父母和照顧者們,要了解自己正在培育的小孩如同這個地球和世界的未來,可以因為這個養育的機會來給自己和小孩以及地球的未來一個機會,在教養中,最大的原則仍是在一體平等中為全體的最佳利益,於是在實踐上便是讓自己了解心智與世界系統的運作,於是先讓自己在生命的進程中逐步穩定自己和走向生命,那麼在面對小孩的時候,自己如同小孩一體平等的在生命的表達之中,如同在身教之中,互動並傳遞知識如同活著的文字,於是得以引導小孩子在物質生命的互動之中,維持如同在活的文字中,而停止心智的運作不再成為其奴隸,那麼一個在生命中的小孩便如同自由力量而可以將地球的未來帶向生命的天堂。Desteni有一系列的親職教育包含免費的產品,請父母們來研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