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Day 398—心理學重建--保密原則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98—心理學重建--保密原則





在個別或團體諮商/治療的時候,依據所有的諮商治療倫理和權威的重視強調,治療/諮商者或參與者應當要遵行保密的原則,如同保護病人和當事者的基本權利和醫病關係,而在這當中若有出了什麼狀況或問題,可能會發展成犯罪行為而吃上官司於是影響一個心理師/治療者/精神醫師/機構的職業前途。

為什麼要保密? 因為人就是會有秘密,這些秘密是各人所保留在自己身上的私人事件,而這些私人事件和當中所有的想法感受一方面自己不了解一旦曝光了別人會怎麼看,自己又如何會可能再度的受到傷害,所以連自己都不願意去看到於是留在自己裡面讓它持續的被不斷發生的事件繼續的奴役和起反應,另一方面自己將這些個祕密保留的過程中自己不斷的給與那秘密一層層的價值並且在裡面進化自己的人格,於是以為這個如同自己的秘密若說了出來如同要放棄了這個長期塑造的自己,於是產生抗拒。然而這個人如今要來尋求治療便是這些秘密已經明顯得在傷害自己的身體和生活,於是不得不接受他人的協助來講述這個既見不得人又有無限價值的秘密。醫者會完全的同意這些點因為這秘密如同心智人格都在每個人的裡面作用早已是事實。

於是,大家發明了這個保密的原則如同醫病關係共謀,在這裡面治療者使出所謂的專業技術來經營一個治療關係,讓當事人/病人認為和相信自己是可以信任的,尤其一開始時大家就簽了這個諮商/治療同意書,形成醫者為了保住職業而當事人需要一個保護他的秘密的如同重視他的一個專業,然後治療便可以發生。

事實上,這個人們所保有的祕密這團東西是原本並不屬於自己的心智記憶與人格實體,當我們願意將它講述來而被自己看見的時候,我們便有機會去解構它而超越它,於是放自己自由和回到完滿,於是當這些東西被說出來的時候也是給我們自己機會放掉他的時候,人們會問道我們為什麼可以那麼勇敢的將自己要寬恕的事情寫出來,那便是因為這些東西本就不是我們自己而我願意放掉。

然而在現今的心理學與心理治療界卻沒有這樣的領悟和教育,保密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成為一個暫時的手段,但當領悟到心智內容確實可以說寫出來之後便應了解這個東西不是自己,應當盡速的捨棄。如果這時仍然不切實際的要保有這東西如同自己的價值,甚至讓一個所謂的專業人員以及法律來替自己背書而後兩人同盟的保留這個虛假的價值,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現今的心理學者和心理治療領域是怎麼樣的在這種醫病同謀的關係創造中或無知之中豢養著心智,如同欺騙和搞砸心理學和這個世界系統。

由此心理學者們應要了解心智意識系統的運作方式才有可能真正的將心理學與心理治療領域帶向協助人類的道路。

DIP線上課程學習如何超越心智系統
http://desteni.org/chinese/forum/viewtopic.php?f=9&t=690
DIP Lite--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短期免費課程)
DIP Pro --http://desteniiprocess.com/  (長期正式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