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Day 385—健保制度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85—健保制度


台灣的健保制度所要達到的全面的照顧人民醫療需求的意願是正確的方向。我曾在美國的大報紙上看見他們在介紹台灣的健保制度,了解到這類制度其實僅在少數國家執行並被視為國家照顧人民的典範,而為文者並建議此制度可以做為參考而加以實行。

但我回台灣在醫院工作的時候,了解到這個制度對於在醫院工作的醫療者而言 薪資大幅減少而工作量大幅增加;而為了要爭取到保費有許多例如如何寫病歷報告的技術性問題要算計和操作;醫師們相信他們現在不只是單純看病還得有生意頭腦;有些風險高而需要精密技術的科別逐漸沒有醫師要去選擇;而人們開始利用健保濫用醫療資源;還有健保的財務狀況出現危機時,健保管理機構的年終獎金卻暴漲而醫療財團卻有高獲利;現在政府又為了單向的解決健保財務問題強迫部分的人民繳交所得。似乎這個原本是對全民最好的一個制度,實行出來的時候卻成為了剝削勞力和錢財並衍生更多複雜問題的制度?

我們可以先由兩方面來看這件事情,首先是舊習和文化的參與因素,多少年來社會給與醫師過度的地位和薪資早已讓醫療行為建立在的個人對於功名利益的追逐上面勝過為了單純助人的醫療行為,而人民在有免費的就盡量的拿的貪婪心態上也沒有了解到這麼做不但對自己沒有好處更是加重整體的負擔,而這情形當位者可以做的是深入了解這個人類心智和社會文化背景後同步的給與適當的教育措施和介入。

另一個觀點是使用更周全的方式來帶領這個健保制度,例如使用生活收入保證,當一個真正以全民的利益為依歸的政府將生活所需基本資源收歸國有而擁有管理權後,全民對基本資源的消費使用所得便做為基金來提供給與符合需要條件者的基本生活收入,而這當中部分的基金便可以成為健保費用提供全民所需,或者由於全民生活無虞一般的普通疾病可以不必納入健保範圍,或者由於心智系統的教育成效配合而人民比較不容易生病於是醫療需求降低,同時作為醫師的出發點也逐步修正後真正以生命為價值的醫療行為以及醫病比例和供需也可以逐步達到平衡。

於是當前健保問題可以經由新的政府與全民教育以及生活收入保證方案而獲得解決,當然這些是需要時間的,重點在於這問題是可以獲得解決的,而必須藉由實際的作為來完成。請來研究參與Desteni平等生命基金會。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

DIP線上免費課程學習如何超越心智系統
 http://desteni.org/chinese/forum/viewtopic.php?f=9&t=6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