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Day 387—種族歧視與優越感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87—種族歧視與優越感




若談到奴役制度或現象的時候,大多數人會直覺的認為這種階級心態和作為是不應當的,但是若仔細觀察我們自己的生活環境,你會發現這個現象或心態普遍的存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就自己的經驗來看,我大學時代在餐廳打工的時候餐廳裡面的外國顧客很多,每當我站在吧檯裡面望著穿著西裝的高大白人而伸出手去握手打招呼的時候,一個畫面就是我是一個如同小孩的小人而對面是一個高大的巨人而在這個差異中握手的畫面令我恐懼又感到好笑,另一個極端情形就是台灣剛開始有東南亞的勞工進來的時候,有一次我上了公車後看到有許多外勞坐在位置上於是我沒有了位子坐,然後一個思想出現: 這些人怎麼坐了我的位置! 隨後我感到非常的奇怪我竟會有這麼理所當然的一個想法,差點就被它騙了,我明知道有種族歧視這種事而我點也不喜歡這樣,但是我竟然就這麼自然地想到這句話! 現在很清楚這是心智設計的結果,而這個設計是由,如果你對自己的思想有留意的話,由代代的傳遞而在我們出生的時候就放在心智裡面的,只等著與外界的刺激和社會文化教育相呼應然後實化成你的人格。但是一般的情況中人們只是被動地接受一切思想然後以為那是我們自己的。 


看看這種種族歧視與種族自卑的設計所在我們身邊造成的結果。當時在做服務生時我時常看到外國白人帶著台灣女友來用餐的情形,我想大家都很清楚許多台灣女性喜歡找白人伴侶而有許多找不到伴的台灣男性會去找東南亞新娘或因為有許多女人所謂的眼光高而兩性都找不到伴侶的情景。然後先不說有史以來的所謂佣人或下人的制度或觀念,當前我們面對做粗工或幫傭的外籍勞工的態度是如何,在沒有人承認自己有歧視或虐待的心態下,許多人對待幫傭的人的態度絕對不是他們想要被對待的態度,這些勞工們在自己國家的窘迫情況下離開他們的家人和幼小的孩子來到你家做著你不想去做的工作,無論是打掃做飯看護病人和照顧老小,拿著甚至不到台灣的最低薪資的工資,還要聽命於你的使喚和遵照你的做事方法否則你可以擺臉色或隨時可以叫他走人,然後你到處談論這些外勞們的雇用心得,看不到他們的工作是真正在幫助你解決根本的生活問題因此應當受到最基本的禮遇。


現在你應當要知道的是,你如何對待這些外勞的態度便是你如何對待你自己的態度,當你面對到你的上司或你以為值得懼怕的人你便理所當然的受著某種程度的奴役,而那麼我請問你,你為何要這樣對待你自己,要知道這歧視/優越感和自卑/崇拜是同樣的一件事情,那便是心智的兩極化設計,你接受了一端就同時接受了另一端,除非你重新認識和看見生命本是的一體平等,否則你真正所是的便僅是心智的奴隸罷了。學習尊重自己和他人如同生命,來與我們一同了解研究Desteni,協助自己和他人走出這無盡的兩極化的奴役劇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