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Day 414—權威說的話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14—權威說的話


  
這裡指的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對我們所傳達的文字話語。

做為一個老師的身分有時候會有學生來問我,老師,你當初說的什麼什麼的一句話是什麼意思? 然後我請學生再多說一些那是在什麼情況下說的話,還說了些什麼,或者問學生,為什麼特別對這句話想要理解,因為我需要多一些脈絡來回應問題,但很有趣,學生的回答經常是他已經忘了其他的內容了,只留下這句話或訊息的印象。

這個情形正好可以說明我們在學習時候的習慣,那是跟隨著心智能量/情緒的,於是會形成所謂斷章取義的情形,並且將自己選擇性的看到的部分放大,成為知識或者教條般的去遵循這個部分。在這裡有兩個層面來說明,一個層面是我們針對聽到看到的字句,因為那是已經被自己的過去的已經賦予能量的相關記憶和經驗所辨識出來的部分,於是會依照心智的目的來反應,忽略了其他的脈絡背景,那麼對這句話的了解便漏失了訊息。

另一個層面是我們的心智人格本身的特性所造成的習慣,也就是我們總是習慣的去在學習的過程中利用記憶的知識如同規則/教條/方法來學習,例如佛學中有說到的法執,有個佛學的故事裡面師父跟弟子說,你聽到的是法,但我說的卻不是法。意思就是說,若教導的這個人教的是自己,是活出來的文字,而非教書匠的照本宣科的話,那麼他不是在教知識,但聽的人卻會以為在聽知識或規則,於是如此的記憶和執行。

所以當教導或協助者傳達的是自己的領悟和看見的時候,他僅是在表達他自己如同活出來的文字,因此在學習的人也可以是在領悟中學習和活出這些表達,但這個學習的方向和意願卻僅能自己給自己,是教導不來的。

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許不容易那麼快就捨棄習慣進入到全然的領悟,於是逐字逐句的記憶學習方式仍可以是一個橋樑,然而每個字句和文章與傳達與權威本身都是一體平等的表達和接收。在理解中的犯錯顯示了訊息的不足,也是必然的在學習中的過程。所謂的絕對的知識或責任,是了解並活出我們原本存在的方式如同每個生命的一體平等,這經常不是單看外部表現能夠評斷的出來個體是如何的活著自己,除非個體寧願耽溺在心智能量中,否則在這個學習意願和過程中的個體化表達均是相對於背景的和值得榮耀自己如同生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