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Day 413—責任分散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13—責任分散



前兩天晚上在公寓裡突然聽到了一對男女在大聲對吼的聲音,他們極力的嘶吼著,言詞中聽到有打殺的字眼,後來聽到了連續的重擊聲,我想到要報家暴處理,但探出頭去卻看不到也聽不出來是發生在哪一戶中,這是住宅區,公寓間靠得很近,並不太晚,家家戶戶卻幾乎沒有開燈,該不是只我一個人聽見吧,如果不靠鄰居間的合作,很難更進一步了解在哪裡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又是一樁原本就會發生在鄰居間的卻事不關己的事件。

在社會心理學裡有個很有名的例子,一個發生在路旁的兇殺案事後發現同時間有許多鄰居都聽到了這個漫長的虐殺過程,但竟然沒有人報警,於是對於此令人震驚的事件訪問結果是每一家人都以為其他人一定會報警,於是最後就導致了沒有一個人報警,這個理論被稱為責任分散,就是說當一個人認知的在場人數越多的時候,越會將責任放給他人去做。

然而責任分散的觀察如同理論並不能做為任何理由或合理化這類的行為,這類的事件所凸顯的事實是,人們普遍的怕人怕事並深信事不關己,寧願沒有人去阻止傷害,也不願意只是多花一些時間去付出,沒有了解到對他人的付出都是在為自己為全體的付出,而當吝於付出當中所有實化的心智如同分離的過程中,人們正同時承受著巨大的後果。

我們看到世上正在進行的戰爭國家的新聞畫面,我們不覺得這個遠在天邊的國家和我們有什麼關係,看到餓肚子的小孩的畫面也認為這是他們爸媽和國家的責任,甚至自己的國家裡面三不五時的虐殺案件,也只是補給心智能量的話題,說著人性怎樣怎樣但卻無奈等等的話,或著追逐著事件如同想解決問題卻僅是在操弄著更多的能量,同時也做著許多防範他人的動作去避免這些事件,而萬一事情真的就發生在自己的親人或自己身上,那就是,這樣的事情怎麼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但是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其實根本不奇怪,因為這就是自己允許的分離所造成的,因為人類與這地球上的生命從來都是共同體,我們允許了這個分離的同時就等著這個後果了。

因此若不要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如同後果,我們必須要立刻進行的是---對他人從事自已想要獲得的事物。請加入我們平等生命基金會改變世界的行列。

請來支持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

DIP線上課程學習如何超越心智系統
http://desteni.org/chinese/forum/viewtopic.php?f=9&t=690
DIP Lite--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短期免費課程)
DIP Pro --http://desteniiprocess.com/  (長期正式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