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Day 408—自動化的對立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08—自動化的對立





在過去的文章中我曾提過不同的意見與觀點的區別,在不同的意見之中,我們經常因為僅只看到了整體事物的某一個面向,卻以為看到的是整體全貌,因此將自己的看 見與他人不同的角度區別開來,並且僅相信或堅持自己才是對的,而將這個意見和單一想法等同於一個價值觀並給予情緒上的承載,並將整個意見如同價值觀和情緒能量看作如同自己,造成了與他人的對立和無效的溝通。

而在不同的觀點之中,因為我們了解到自己看到的並非全貌,而他人也可以看到一個事物的其他樣貌,於是兩個看似不同的觀點其實只是不同的角度,那麼當兩個觀點遇到一起的時候,我們開始擴展自己的視野,於是當再度遇到這個事物的時候,我可以看到得更多於是讓我自己的表達和決定更加的有效。這樣的一個全觀的視野和態度可以協助自己和他人活出一體平等的生命價值。但在不同的或對立的意見的表達之中,我們活出的僅是虛構的自我價值而創造磨擦與不平等。

很不幸地在這個人類心智環境中的教育和世界系統中成長的人們都是先學習到競爭與對立或因此壓抑的求存模式,於是僅有在某特定的位置上為自己看見這個機制的人們有這個機會去除去這個虛構的和自殘的心智的兩極化系統,讓自己走出對立的意見於是看見對應於不同背景的不同觀點。這同時意味著我們開始改變自己自動化的表達習慣和方式。

由於我們已經非常自動化的在知識的層面上運作卻沒有活出我們得到的知識,所以當一看到他人的表達文字內容和自己的知識有不吻合的地方,因為已經先有了 兩極對立的設計,認為他人不是對的就是錯的,於是就立即將對方放到不對的錯誤的和令自己不舒服的價值觀和情緒中,在這當中做出反應去修正或補充或者壓抑, 在這當中其實並未和對方的表達產生實際的交流而只是在自己的世界裡和自己的心智對話,於是維持著自己的行為模式確保心智自我的存在,卻沒有發現這個自我並非真實生命。

超越兩極化心智或意見的作法可以是,在看到他人的說法和做法和自己的不同的時候,去放慢自己或給予時間了解這個人以及這麼做的背景因素,於是我可能由 此當中學到了不同的觀點,並且也分享自己的,或者我看到對方的角度限制於是提供給對方更寬廣的觀點,然而這個過程是需要給自己時間的,因為一方面自己因為沉浸在某個情緒能量中一時無法跳出來看得更明白,一方面要了解和同理他人意味著更需要瞭解自已的心智運作。所以總而言之最重要的仍是自己的進程,於是在進程中我們不斷的覺察並由嘗試錯誤中修改自己的表達直到與生命一體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