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Day 348—意見與觀點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48—意見與觀點


我們在這裡區分意見與觀點的不同,雖然這兩個名詞看起來相當近似並且有時可以通用,但兩者在以下提供的脈絡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可以用來代表和區分個體在表達時的位置是在心智的分離中或是物質現實中的差別。

意見是心智結構中的一種,是意識中的看見,在意見中我們會使用知識和訊息來支持個人的看法,而在這樣的意見看法中我們會給與價值觀和能量,所以當自己的意見看法和他人的有所不同或對立的時候,我們就在比較判斷中引發價值衝突和能量,認為自己的意見優於對方的意見,於是對方最好能夠採納自己的意見以達到某些和個人有關的目的,在這當中的意見內容是無關真相事實的,因為即使那內容有多麼真實,當套入了意識判讀與能量之中,便會在對立和分離中離開了一體平等的物質生命。

觀點則與角度、視角、面向、層面等有類似的意義可以交互使用,我們可以看到當中的點、面、角這幾個字,它們暗示了整體的存在,所以是由整體的其中一個點或角或面來觀看的意思,由於我們每一個人在這個地球上都佔據著整體生命的一個時空點,因此由某一個人的感官感知到的物質世界必有其角度和面向和觀點上的不同,所以當我們在這樣一個時空點的位置上描述看見的事物時,我們同時也能夠了解到其他人和生命也都有其所占據在這裡的時空點的位置看到的不同現象,而整個世界和地球在物質現實這裡的樣貌,便是由所有這些不同的角度和點線面的組合,而每一個角度和點線面都可以是在與全體一體平等的生命中為全體做有益的事情。

於是當一個人在他的觀點中遇見了另一個人的觀點的時候,便可以在彼此的角度中拼湊出某個事物或事件更完整的樣貌,然而若是在意見之中,每個個人的意見都意圖駕凌在其他人的意見之上的情形下,看見的其實僅有自己孤立的心智世界,而非協助彼此看見物質世界的樣貌。

因此當我們在與他人說明自己的觀點或看法的時候,可以向內檢查自己的情緒能量,如果有一股內在趨力需要說服他人採用自己的看法的時候,自己便僅是在意見中在知識中作能量的控制和操作,那麼即使傳達的是對全體最佳的真相知識,也沒有實際的在物質現實中應用出來,那麼不但這個傳達的效果受到了限制,自己仍在心智能量中允許分離和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