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Day 347—要求道歉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47—要求道歉


我要的就是一個道歉,只要你願意有誠意的道歉,了解自己為什麼對不起我,一切都好解決。我們來看看這樣一個在社會上如此頻繁發生的意圖的實際作用到底是什麼?

要求道歉的前提是自己已經確信是對方對不起自己,讓自己處在一個認為不是自己的選擇下被迫害而吃虧而不甘心的憤怒之中,於是要求讓自己處在這麼難受的境況下的對方表現認錯和屈服,於是讓自己的心情好過一些而當做是一種補償。若不涉及物質損失的情況下,如果我們願意誠實的面對自己,會發現這裡從頭到尾的受害事件都是自己的決定而和對方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我們也繼續看到無論是因為實際上的金錢或是物質的損失或者是心情的破壞,道歉這個動作和問題的解決並沒有直接的關連,因為若身體受傷了要去治療,金錢物質的損傷要設法由實際程序中補償,似乎會有關係的就是情緒能量上的轉換,因為確信情緒是對方造成,然後唯有對方才能促成轉換,而對方轉換自己的方式又必須是自己規定好的方式,然後設定好必須自己的心情好了,才比較願意面對事情。

由於道歉是在怒氣或委屈中要求對方必須要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為自己的心情負責,往往沒有人會願意承擔這個為他人心情負責而要矮化自己的動作,所以不容易成功,那麼繼續更強勢的卻又同時更顯示自己脆弱受害的處境來脅迫對方做到道歉,於是犧牲的是更多的時間物質甚至用生命來換取,這樣的做法總是沒有效用的,但為什麼要如此堅持這個無效的動作?

若是對方願意或渴望道歉的情況下表示自己其實掌握到了某種讓對方產生恐懼或欲望的權力,於是對方是在有所求的自私情況下的道歉,但這時候自己願意就這樣接受嗎? 願意就這樣算了嗎? 很有意思的當對方的道歉太過容易的時候情況又不同了,我們也看到許多無法接受他人的道歉的例子,於是同樣表示道歉是否成功的決定仍是在這個當初定義自己為受害者的人身上,而很有趣的是,真正決定對方的道歉是否有效的,其實並不是自己,而是自己所允許的心情感受。

由這裡是否已經可以看出來其實道歉只是被利用來做為操弄彼此情緒以耽溺在情緒中的過程呢?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最後只能寬恕自己的心智能量操作如同向自己道歉,而不是寬恕他人或請求他人寬恕的原因,因為將自己的一切決定栽贓到了他人身上讓對方負責是一個無止盡的耗竭物質能量而無從解決問題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