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Day 439—瞎子摸象-談意見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39—瞎子摸象-談意見



當你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必定先有一些決定或策略,而這些決策又依賴你所擁有的訊息,所以我們由收集訊息的角度來看意見的產生,由瞎子摸象的簡單例子來說明。

幾個瞎子站在大象旁藉由雙手的觸摸來認識大象,很快的大家有了結論,有人說大象像蛇,有人說像牆壁,有人說像扇子,有人說像繩子。如果在這個時刻大家都相信了自己所認識的是真正的大象,那麼不同的意見就產生了。顯然的,在這裡沒有一個人認識了大象的全貌,如果這個時候來投票,那麼如果多數的人同意大象是牆壁那麼這就會是投票的結果了。所以問題出在哪?如果你看得出來這當中的問題的話。

問題在於在沒有經過更多的瞭解和驗證之前就快速的做結論,並且相信自己所站的位置是固定的。在這信念當中人們會產生各種的擔憂害怕和憤怒等情緒,隨著這些情緒能量人們固守在已知的有限觀點上面。因此意見的產生,起於相對的位置,起於情緒能量,起於有限知識,起於固定的模式。這是人類在心智中處理事情時的樣貌。因為心智以自己為中心而且要維護自己的生存,但是如此這般要達到目的最後結果就會是沒有效率的而一事無成。

如何解決呢。在進程中我們經由自身的寬恕超越束縛著我們的心智信念,所以當我們允許自己處在物質現實中看待訊息的時候,會做出什麼樣的覺察和改變呢?我們會說,等一等,我摸到的像牆壁,你呢;我先來走一圈看一看大象還有什麼不同的樣貌;有人對於大象的經驗比較多,我來問問他的描述;他的答案和我的不同,我來看看他為什麼會這樣說

在這個態度中,一個人開始在真實現實中建立自我信任,因為自己開始瞭解到全體要達成共識才得以有效進行事物,而共識的基礎就在於回到這個物質現實中的真實樣貌,同時因為瞭解自己所站立的位置的有限性,所以會耐心的在時空中以及與人們的交流中去看見事物的全貌。

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在這個超越心智意見的過程中,不是在讓自己變成服從或壓制自己,說,喔,好吧,你說是扇子就是扇子。而是在超越有限之中,站起來去擴展自己的視野,在與人事物的一體平等中成為全體的共識和觀點,於是在脫去意見的過程之中,在走向物質生命的自信中,每個人也就是在培養自己成為有效力的決策者與實踐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