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Day 436—學生聽老師的話跳樓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36—學生聽老師的話跳樓 1



「老師我做不到,跳樓時我好幾次都縮回來了。」

一個四川的十歲小孩在跳樓死亡之前在自己的作業簿上面寫下這一行字,而最後因為做到了,可以說明自己是認真的在執行跳樓這件事情。這是一個在國際媒體上看到的新聞,聽到令人痛心,跳樓事件會有,叫人跳樓也有,但小孩聽話而跳樓? 另外在這事件中得到的相關新聞資料是,小孩因為因詩歌比賽影響班級成績,被語文老師要求留下體罰,否則罰寫1000字檢討,老師也說了寫不到就去跳樓。小孩家住五樓卻跑到30樓去跳。家屬到校掛布條控訴老師。此外小孩未來最想考軍校。藉由這個真實的事情來談一談人類與心智的關係。

首先,心智的保護作用。我們每個人每天都不斷的在製造心智的內在對話,在當中有許多的邪惡想法,包括對他人和自己的各種評價、謾罵、詛咒,但人們幾乎無法發現到的是,除非我們直接的由行為中實現,這些對話是無法立即的產生作用的。這是因為心智的結構共振設計效果,讓我們的想法實際上沒有立即的效果,反而成為了一種保護作用,由於每個人將心智設計視為理所當然於是很難在這當中產生疑問。

請注意這個保護作用本身並不是一個好事,因為正是這些保護作用,我們似乎不必立即的為自己所想所說的事情負責,然而實際上我們仍然將這些想法在信念中當真,於是人們便在物質現實中逐步的,讓自己不知不覺地在潛意識和無意識的控制之中去實踐這些想法。

所以我們的社會上也充斥著說話不必負責任、說話不算話、話可以隨便說說等等的情形,看看這新聞中老師叫小孩去死的事件對我們的文化而言並不陌生,人們可以和他人吵架或教訓小孩子的時候在怒氣中隨便叫人去死或恨不得人去死或者威脅著自己要去死來控制他人,說過的話也可以隨著心智情緒在事後反悔或辯解,然後許多無法預測的或事後後悔的意外事件和後果也就不斷的發生。

在這樣的所謂的心智設計的保護作用中,人們在說話的時候經常是不知道自己說了什麼話或者說話的內容毫無意義,說的時候言不由衷而且同時另一個極端的想法也在心智中運作,而這也是人們不斷的在內部製造和發展人格的分離情形,人們苦於自己總是有了想法之後而難以實踐,自己卻不知道這個人格分離的阻礙情形其實便也都是自己因為相信了這個心智系統的真實性同時又因為這些心智思想與情緒的作用可以不必立即造成後果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