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Day 369—心理學的解構與重建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69—心理學的解構與重建




我當時在台灣念心理學的時候所有學校的心理學主流跟隨者美國的科學觀,但看見這個科學觀並非真實的科學而是由共同的主觀性共謀建造的科學觀,同時這個主流又不允許其他的如質性的現象學哲學的研究觀點參與,於是決定出國念研究所。當時選擇了我所跟隨的一位老師的建議,去了美國一間非主流的心理學研究所,它採納了包含歐陸哲學方向的現象學和精神分析等不同領域來探討研究心理學。

在社會心理學的課程裡我讀到了一本社會建構論的書,在當中它說明了社會的建構過程,是如何的由一剛開始的原始有機生物層面的面對面的交互運作之中逐步的建造了固定的行為習慣的過程中成為傳統和機構化以及社會現實的過程,在這個多重的互動模式之中人類如何可能在當中形成各種變異與分歧或所謂的非常態現象,於是這個社會提供了許多的機制和角色來維護這個長久建造起來的社會現實,於是其中心理學家在這裡便扮演了要角,讓在這社會中的自我與社會認同出了問題的人能夠重新的再度進入和適應這個社會現實。

這門學問的觀察與描述相當的揭露出了社會現實的建造過程以及心理學家或精神醫師的處境,而我在這個現象的揭發中卻是更加的困惑,因為我一直認為自己選擇了走這條路是為了要尋找真相,要了解這個人類世界的運作所基於的基礎的機制是什麼? 也就是在這當中那永恆的不變的真理實情到底為何? 那是因為我已經看到了許多人類世界的荒謬和怪異現象,那怎麼會我未來所要成為的竟然是來維護這個怪異沒有道理的現實世界? 我應當是要來揭發或者重新經由教育來改變或者解決這個奇異的人類世界的互動和傳統才對阿。

話說那個時候我自己就因為自小嚴重的情緒困擾問題加上對於上述疑問的始終不解,我自己在美國求學時面臨很大的適應問題,得罪了好幾位老師幾乎以為自己畢不了業,後來終於畢了業回到台灣找工作的時候為了求生存便將焦點專注在解決自己的情緒問題,一個很痛苦的狀態就是當我覺得事情不對勁的時候我必須要去區辯問題是出在哪裡,但由於同樣的事情常常是只有我在反應而當中又連結著情緒,我總是傾向於歸因到我自己的問題,所以便必須經常壓抑住了一些對現實的回應,而自己在這個大機構環境中所能做和影響的有限,於是逐漸由機構中退出,成為只面對我所服務的對象的時薪工作者,在處理自己的情緒過程中我的某些對於這世界的認知也被逐漸的洗腦,接受了世界的不合理現像是常態,而清醒的人只能走進宗教或孤立隱居,於是我便繼續獨自的讀遍和接觸不同領域的訊息來了解這個人類世界同時幫助我自己,最後在通過了我的身體疾病的階段時我接觸到了靈性和新時代的說法便密集的去參與,直到又經由靈性接觸到了Desteni

總算,我找到了一個地方,它所提供的訊息協助我整合了我對人類世界現象蒐集到的知識,也在我長期的所謂的自我治療中對自己的了解裡面驗證了其心智意識系統的說明和其對世界系統交互影響的現象,於是我開始使用Desteni的訊息和課程協助我繼續完成回到生命與真相的路途,同時我由這些訊息和課程中可以看清楚並逐步的修正解構這世界所建構的心理學知識,心理學本身並不是問題,而是我們要將它用來繼續誤導人的心智和強化這個世界系統,還是真正的協助人們看清楚自己和世界的真相於是可以脫離心智而在生命中切實的活出如同全體的生命。這方面會繼續與讀者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