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Day 486—需要貴人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86—需要貴人2





在中國文化中我們會有這些關於貴人的概念和說法,也就是當一個人需要完成某樣事情或目標或達到某些成就地位或獲得財富而自己本身能力不夠的時候就需要這麼一個或多個貴人來協助,而對於這個當真出現來協助自己的貴人是非常的禮遇和崇敬,似乎自己的成就都該歸功於此人。而有些人便會一輩子找不到這樣一個人於是便相當的抱怨命運。在這個貴人的概念中可以看到的是在這個文化中人們希望依賴強勢的他人協助自己實踐生活的慾望以及這麼一個人的出現是仰賴命運的安排而自己卻無從掌控的信念。

於是在貴人這個概念和知識和信念和定義中,我們將被視為貴人的人們與我們自己的生命分離,同時也就是將貴人這個字詞與我們自己如同生命分離了。因為在我們每一個個體其實都是與他人和全體一體平等的生命存在的事實中,我們給予彼此不同的價值,有的人是朋友,有的人是敵人,有的人是貴人等等,然而這個不同的個體在生命的層次上都是在這裡的一個存在,不會比一個更多或更少,每個人都是一,並且分享著同樣結構的物質身體和在地球的一個特定時空,而所有其餘的附加在此人身上的定義和價值都是虛構的價值,並不會因為此人所擁有的物質或虛構的價值,他和其他人一樣的需要一口口的呼吸來建構他分秒的存活的事實會有任何改變。

因此,當我們賦予貴人這個詞一個兩極價值與情緒能量的時候,例如當我感到某人是我的貴人,我就將這個人視為比我強並且是我的依靠,與他在一起我就感到很快樂和有希望,而當我感到我並沒有貴人相助的時候,我就感到失落無助。然而事實上這個貴人和自己的生命一直都是等同的價值與存在,而你認定的這種人不存在時,你自己的生命價值也絲毫並不受任何的影響,於是依據這個實情,我們原本認知的這個貴人的價值其實僅僅是個假象,這個貴人和你自己都是同等的完整自由的個體,不同的僅是我們在自己的心智當中將這個字詞所賦予的虛幻價值和能量罷了。

因此我們如何面對我們在要到達某個目標的時候有否參與的其他人呢?首先我們要清楚,如果自己沒有生活方向如同生命的掌握,有任何人在旁願意協助你可能也看不見,而當你自己有了行為方向的時候,任何他人的不同程度的參與都將是某層面的協助,人與人的關係不是心智中的想像所建造的那般正反兩極化的,而是在物質的互動之中的物質關係,那才是真實的如同生活與生命的,能夠在物質現實中造成改變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