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Day 491—服貿協議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91—服貿協議



關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爭議,在此就一個更根本的角度來檢視其解決之道。

兩黨的動作似乎都是為了台灣在經濟和人民利益上的考量,但採取的行動卻是以對立的價值觀和情緒角度來處理事情,如此一來,便不會是真正的為全體利益的方向在進行。

其實無論在對服貿協議的態度上是迎合的屈就的開放的大膽的發展的,或者是抗拒的抵制的保守的保護的兩者看似不同的立場來做對人民和經濟有益的事情,一旦採取了較執著於某些特定的擔憂和私欲為出發點的對立角度,那麼我們就在對立的態度之中放縱了以自我利益為主的有利假象中,於是即使雙邊的考量點都有可取之處或者可以切入之處,也都無法順利執行而帶給人民最大利益。

那麼如何可以因為看見了雙方可取之處於是在共識中做出最好的決定?就像在瞎子摸象的故事裡,不是去執著於到底應該是柱子還是牆壁,而是我們要給自己時間去看到這整隻象的樣貌是如何。於是在大家都看到了整體的情勢以及彼此的位置之後,必定能找出對所有人都有利的解決方式。

而目前我們若能好好去看見我們共同對國家人民以及自己實際應該擔憂並解決的問題,便是例如擔心在政策上似乎一個不小心國家的經濟就有危機而人民的生活沒有保障,然而我們看看真的是如此嗎?國家經濟與人民生活的保障並不僅僅只維繫在單項的政策上面,而是長遠以來,而是國家如同全體人民從未真正的在保障全體人民的基本生活尊嚴上面提出一個有效的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也從未準備好自己去從一而終的在全體利益上去執行一件事情。

此事在兩黨間的利益與價值觀的敵對創造之外,還有中國與台灣的長期對立的態勢,同樣的,僅只是站在以為對自己最好的利益上的信念和做法的假象上面,沒有看到的是兩個政府其實都在保護和保障人民的生活品質方面因為著眼於近處於是讓全體絕多數受著苦難而沒有達到過理想的成果。

在每個人、黨、國等單位都著眼於以恐懼和慾望的兩極價值觀為出發點的狹窄眼界的情況下,問題永不得其解,於是若我們真正的考慮有效的解決方案,便是訓練自己具備全體生命的視野,以全體利益為出發點的行動。平等生命基金會的生活收入保證提案為一個現成的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