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Day 478--民怨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78—民怨 1

 

 

民怨在我們自己的國家以及這個世界上已經是很普通和熟悉的一件事情,於是同樣的我們認為這個是正常的,是應該的,政府做得不對做得不好,沒有做到他該做的事情的時候,當然要去訴說,要去抱怨,甚至要去抗議,最後甚至要去使用非常的手段來被看見和讓執政者了解到他們有多離譜和應該道歉或應該下台等等

 

但這裡多數人沒有看見的事情是,民怨本身其實是一件非常怪異的事情,基於我們所信奉的憲法,所了解到和認為我們所生活在地,是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國家,是擁有人權民權基礎的國家,是人民為主而政府為人民做事的國家,那麼我們在普遍的民怨之中如何能夠說是活出了這個我們所被教育和信奉的政治運行的根本法則? 顯然我們在民怨中並沒有活出這個理想。

 

現在可能人們就會說,那是因為政府沒有做到該做的也沒有聽進人民的話,才有可能演變成這個現況,又不是我們喜歡去跟它抱怨和抗議,它做得好當然就不會有事情了。恩,這個邏輯本身其實便是一個迷失,需要站後退一點給自己一個更廣闊的視野來看清楚一些。

 

各位有沒有注意到當我們這些熟悉的思考邏輯出現的時候,我們將自己和政府站在一個對立的角度來看事情,將做事情的政府與選民站在衝突的位置在看事情,如此的形成一個分離的矛盾關係,要嘛,這個政府因為站在那樣的金權高位於是受害的人民必須仰賴政府的決定來改變命運,在這當中人民渺小無助而政府權力在握,要嘛,這個政府因為沒有做到為人民該做的有效服務,於是被服務的人民應該要大聲責難做事的人,在這當中人民如同主人在斥責做錯事情的僕人。

 

而無論誰是站在上面的人必有另一方是站在下面的人,而這樣的兩極對立情勢是否是我們的民主原則所需要的? 和民主自身有沒有關係? 對立的理由和價值觀是真實的嗎? 是否能夠真正的解決事情呢? 如何能夠接近真實的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