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Day 479—民怨 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79—民怨 2




 而無論誰是站在上面的人必有另一方是站在下面的人,而這樣的兩極對立情勢是否是我們的民主原則所需要的? 和民主自身有沒有關係? 對立的理由和價值觀是真實的嗎? 是否能夠真正的解決事情呢? 如何能夠接近真實的解決問題?

所以就上面的討論來看,我們可以自問,為什麼人民與政府的關係會是這樣反反覆覆的在兩極高低的價值中來回的輪替?一會兒感到政府大權在握而市井小民僅是無力與埋怨,一會兒又感到政府無能替人民做事於是必須要對它斥責和報復。這樣的反覆的價值觀和情緒感受是不是很熟悉呢?因為這樣的兩極關係發生在政府與人民之間,發生在所有熟悉和不熟悉的關係中,也發生在自己對自己的看法/觀念/價值觀上面。

我們先回到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如何能夠活出我們對於一個國家的民權民主的理想原則,因為一直以來它就是一個高高掛在那兒的理想卻沒有讓所有的人民活出這樣的制度,是的,這裡說的是一個國家中的所有的人民,包括了被選出來的政治人物以及選民老百姓,而這正好就是這所有人民的迷失,因為在選出為國家從事管理事務的從政者的之前之後,人們都帶著這樣的一個迷失信念,將管理者/服務者與被管理者/被服務者分離了開來,將這兩者的角色界定為不同的兩種人,從來沒有瞭解到,在一個國家當中,管理者也是被管理者,服務者也是被服務者,給予的人就是獲得的人,這樣的一個屬於存在的真實原則。

首先我們都已經瞭解到的是國家是屬於全體國民的,因此也是我們每一個在這個國家裡面的人類的責任,那麼這樣的責任該如何去做到呢?過去我們認為只要去瞭解各黨派政見和參與了投票選舉就是盡了責任,但這個責任其實更要由一個基本的出發點來指出選擇的方向,那就是一個人對於整個國家的責任和對於所有人的責任是什麼意思?這個意思就是一個人為一個國家中的所有的人著想的意思,於是每一個人也為了所有其他人的利益著想,因為只有這樣自己才有可能達到最好的結果,自己和自己的家庭與後代才有可能沒有機會淪為這個國家中任何被犧牲掉的一部份。

如果出發點不是站在這個角度,而是在這個政府或政黨如何才能讓我自己和我的家人最好的角度上面,也就是期待國家僅僅對自己有利益而可能犧牲他人的方向來選擇的話,我們就正在自私的角度上面永恆的擔心著自己成為那被犧牲的一員,看不到這樣的站在私利的任何政見和參政者的選擇根本不是一個選擇因為如此根本沒有改變我們的出發點,沒有看到我們最好的選擇與方向將是必須是站在對全國人民有利的領悟和視野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