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Day 472—尊重如同平等生命 3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72—尊重如同平等生命 3




前面講到尊重的本質是在行動中尊敬和看重一個在生活/生命中的表達的呈現與發生。那麼如此便能夠也定義出不尊重的意思即為面對一個在生活/生命中的表達的呈現產生不重視/漠視/忽略/未給予尊嚴的行為。那麼在我們存活的這個地球上我們便可以給我們自己一個清楚的物質性的指標來看見這個世界是如何的對待生命,那顯然的便是不尊重生命的。這顯現在普世的戰爭、惡性競爭、暴力、濫用資源、虐殺動物、放縱慾望、兩極貧富等種種的事實上。

人類的眼界的窄小狹隘如同人類的自我利益的維護和自私,也就是人們放縱自己的心智系統任憑其奴役,便是導致這個結局的始作俑者。因為人們看不到在這麼做的同時也就意味著要麼放縱自己的慾望繼續造成資源分配嚴重的不平等問題,要麼放縱著他人的慾望去造成這個事實,但實際上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同時是自己和自己的子孫在嚐受著後果。

當我們耽溺在所謂的自己的選擇裡面的時候,這個選擇或那個選擇比起這個世界將會面臨的浩劫則不過是完全無關乎緊要的事情,真正的關乎緊要的是有沒有人或一群人開始為這個世界的走向做出實際的解決行動,於是給予全力的支持,這個時候我們才能夠說自己是真正有選擇的,而在自己沒有看到這個可以超越自己的點加以突破,只是在同一個毀滅結果上的選擇,怎麼能說是個選擇呢?反而我們在所謂的尊重彼此的選擇之中讓自己和彼此共謀的集體走向耗竭的結果。

因此所謂的擴展自己的眼界至少有兩個層面,一個層面便是不放縱自己的慾望和恐懼這些分離的能量如同我們奴役自己的心智系統,因此藉由尊重的定義而言,我們在自己的一體平等之中尊重自己於是擴展自己的活動範圍與能力如同自由與自信,於是就在生命的層面上我們有能力看到自己無法獨一而活,我們的存活依賴全體因此每一個生命如同全體生命,所以尊重自己就是尊重全體生命,而自己的每一個選擇都是與全體生命有關的,那麼我們開始重視自己的每一個行為舉動是否在真正的自由選擇之中作對全體最好的事而活出對生命的尊重。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提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