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Day 588—心智與智慧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88—心智與智慧


在走回物質生活的過程中,我經驗到一個潛意識的擔憂,或許也是許多人會擔心的事情,那就是我將會放棄或者不再如我所知的我,那麼我也將不再那般的聰明或需要那些令自己興奮的領悟過程了,於是這樣的思維在潛意識了就會阻礙我進行回到物質這件事情。

然而很可笑的是,其實事實是大大的相反,因為過去我所認同的聰明智慧,也都全部是我在心智裡面定義的,於是在這樣的自以為的聰明智慧裡面,便會有慾望與恐懼,有得與失。而當我在得意於自己的聰明智慧的時候,或者興奮於領悟中的感覺的時候,我完全忘記了,當我在失落於自己的愚昧愚蠢,或者擔憂害怕自己無法理解某些事情的時候的痛苦,更沒有覺察到這兩種定義和感受其實根本來自於同一件事情,因為心智的結構設計原本就會讓一切落入兩極化的。

另外我也沒有為自己看見的是,當我以為我自己充滿著思慮的時候是聰明的,就以為自己腦袋沒有東西的時候就是愚蠢的,卻沒有看到當我整個人被心智的思想佔據的時候,這些想法的內容幾乎都是以一些批判評斷為主的,而且是一再不斷的重複又重複的評價,因此整體而言裝在我腦袋裡面的東西大都是舊的事務的循環演出罷了,卻只有很少的時間才是在學習和創造之中。因此反而當我刻意讓自己沉浸在心智當中的時候我才是實際上一個沒有活在當下的創造中的機器人。

同時在這個令自己的腦袋充滿著好壞是非的評斷的時候,我沒有發現到我的人際關係其實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和他人的對話中總是在說著關於任何事務的評價的時候,那麼這些話語便與生活分離了,那些關於日常食衣住行育樂的實現和問題解決才會是在生活中與其他人事物互動中的享受,人們並不喜歡一直聽自己在過去的經驗的智慧中累積的諸多結論,也因為他人大都聽不懂而容易感覺疲累或者覺得耗時,而他人若說不過自己更會感到挫折和迴避,只有自己在心智中感到贏了辯論或被視為聰明卻輸掉了人際關係和真實的生活。

最後,我們看一看這個世界上少數朝向真實超越心智思想而走向空無,而可以活在當下這裡的人們,他們在每一時刻可以真實享受生活,那是我們早已認為理所當然而沒有什麼於是讓自己腦袋充滿反覆思想的行屍走肉般的生活,而當他們要說明自己的領悟和了解並幫助他人的時候,卻是真正的看到全貌般的表達自己如同心智永遠追不上的智慧,因為當與物質同在的時候他們了解自己和他者如同一體平等的在這兒的生命,於是在物質的穩定中站在對所有人都好的位置上說話,證明了心智的空無才等同於真實的智慧。


DIP線上課程學習如何超越心智系統 http://desteni.org/chinese/forum/viewtopic.php?f=9&t=690
DIP Lite--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短期免費課程)
DIP Pro --http://desteniiprocess.com/  (長期正式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