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Day 591—我的怒氣表達 3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91—我的怒氣表達  3


關於壓抑怒氣的後果

於是在那樣的長期的壓制自己的表達以及一層又一層的心智解讀的覆蓋之中我與這方面的自己/自我表達漸行漸遠,雖然我同時極力的去反省自己去看見自己在做什麼,但是步調上沒有趕上與超越這恐懼和慾望的內在驅力,而這些能量驅使我不斷的層層定義自己,我要成為一個被接納/被愛/被尊重的人,一個溫柔的人,一個有愛的人,一個聰明/有智慧的人,一個勇敢/果斷的人,一個懂得是非對錯的人,一個善良的好人等等,但同時我又不得不讓自己顯現成為了一個拒絕者,一個帶著恨/怒意的,一個討好的,一個強迫壓抑的,一個忌妒的,一個受害/恐懼/挫折的,一個可憐可恨/充滿罪惡的,一個猶疑不決等等的人。

更有趣的是,我仍然是個不折不扣的發怒者,尤其是在壓抑之後的暴怒,那更是連我自己都會害怕的程度,而且它會演變成另一種形式,所謂的被動攻擊,這個意思是說,一個人不是正面的去攻擊他人,而是經由其他的表達方式壓抑了自己卻不去直接違反他人希望的做法,不表達或者答應後卻不作為然後讓對方等待和猜不透自己是較簡單的一個方式,另外可能自己都沒有讓自己有機會看見自己其實在氣對方和不服對方,讓自己進入到一個放空的狀態,或者只是笑個不停,讓自己變成一個無辜的如同受迫害的人勝於一個可惡的發怒者。所以壞人都讓別人去做。而在這個過程中與他人之間的溝通變成無效,同時也令他人與自己的相處經常的受挫。

顯然的這些會造成人際關係的重大問題,這裡根本的恐懼以及因之而來的焦慮也發揮得徹底,所以在壓抑的作為中我開始在內在外在極端的分裂,因為外在的世界之中我無論如何的行動最後不是在外界的懲罰和內在的自責和自我懷疑以及對外界的投射中繼續受傷和退縮,因此所有的焦慮積極的作為發揮不了作用的時候便會走向更明顯的憂鬱消極的模式,成為人群中的隱形人。另一方面我很早就在壓抑中看到了心智的奇幻世界,因為那內在的世界除了自己沒有人會知道,我可以在裡面發揮創意娛樂自己,同時我在對這個世界的默默觀察之中也必須自己孤單的下著結論,並且相信只有自己的結論是最完美的,於是我開始成為了一個道貌岸然的老者,哈,當我一開口的時候就必須是一些無懈可擊的結論,而這就是超理性的防衛機制人格的形成。

在這裡面我等於是悉心的培育著我的內在脆弱小孩卻又如同一個愈加壯大的自我意識,在自我的世界中稱王,一個分裂的天使與魔鬼的合體。

DIP線上課程學習如何超越心智系統http://desteni.org/chinese/forum/viewtopic.php?f=9&t=690
DIP Lite--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短期免費課程)
DIP Pro --http://desteniiprocess.com/  (長期正式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