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Day 501—何謂公民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01—何謂公民


  
在政治社會議題的活動中人們時常在講公民,但我們不早就是公民了為何還要一直強調呢?這裡的強調其實在反應的是公民的權利,這是因為多數身為公民的老百姓們對於自己本然可有的參與任何與自己有關的決策的時候的冷漠和無所謂以及不了解自己的角色的緣故,因為這樣的被動忽視態度令執政的角色容易忽視人民的想法,因此有覺知者便需要大力的提醒人們自己原有的角色。

那麼我們來看一下大夥兒是怎麼看待自己這個公民的角色。依目前的觀察,大家將這個公民的位置仍然侷限在一個較偏狹而非全然的自主的主體的角色,或者說,對於身為一國的有著平等參與權利的人民的這個角色有所曲解或不瞭解。那是因為我們自從作為一個生命以來,總是活在有著分裂的兩極價值觀和情緒面的世界之中的原因。而作為一個公民的目的本是應當要令一個國家真正的為全民做到最好的事情,並不僅僅只是在有能力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已。

一個國家的每一個公民如同每一個生命都是平等的也都是命運的共同體。沒錯,因為每一個人處的位置不同,每個人會有不一樣的角度和看法,但是既然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公民,便不會有某個人的價值或角度比另一個人好,而應當有差別的是,誰收集到的資訊比較多並且能夠以全體的利益為考量來做決策,過去我們選擇出民意代表或領導者因為我們相信他們應當是這樣的人選,但顯然的大家看到了被選出來的人永遠是無法如此的代表全體的意向,而這件事情以及許許多多的大小決策都有待全體共同參與,這道謎題該如何解決?

顯然的,如果我們是因為自己選出來的人們讓我們失望而去與之敵對直到他們依照我們的做法進行為止,那顯然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公民們都堅持自己的看法才是最正確的,而這些正確的做法卻會彼此衝突,那麼在永恆的衝突中我們如何的改變一個國家?我們成為必須要依賴一個領導群同時又不斷的反對這些角色,而這樣的模型一直的上演所有的公民可曾真正的滿意?

因此身為公民的自己最能夠發揮力量的角色,並不需要樹立任何敵對的對象,例如執政黨或總統或一個國家,因為你並不比這些角色更為渺小,總是要記得我們自己就可以站在全體的位置上為所有的人著想,於是如同公民也如同一國的統治者,每個人在這樣的位置上便能夠在共識中推動一個最適合全民參與決策以及讓全民溫飽的政經制度,那麼在這個基礎上,未來每個人在每一項政策上面都能夠經由一個便利的(例如電子)投票系統來表達看法。

請站起來如同一個真正的國家公民,參與我們組織政黨以推動一個對全民最好的政策,於是能真正改變一個國家成為對全體最有利的生活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