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心智探詢 (mind research)

心智探詢 (mind research)


(這篇我在大半年前寫成,在其中分辨心智與我們原本在生活中的表達,因為當時覺得當中一些概念可以分別擴展便沒放上來。現在發現每個人在探索心智過程中也都有些類似的發問,因此找出來跟人們分享這個過程。)

一開始研究Desteni的資料時可以相當清楚心智系統的範圍是在我們內心不斷出現的思想、信念、情緒、感受等等那些不斷拉著我往正反兩極來回的跑的東西。然而在觀察中會發現在我裡面跑的東西其實還有許多不同性質的思考活動,例如我在計劃要做什麼東西吃,要準備上課的內容的念頭呢?或在默讀文章及在心裡唱歌的時候呢?這些聲音也是心智嗎?由於Desteni的資料總是要我們設法停止一切思想,強調完全的寂靜,那麼是否停止了整個心智,我的內心就再也沒有聲音了呢?

在加入Desteni後我終於可以親自詢問Bernard這個問題,再加上DIP的課程內容也終於令我澄清了一部分。那就是日常生活中在內部計畫的事物和閱讀唱歌等其實就是真正的生活,而不是心智,只是這些活動和表達都太容易因為條件化或制約的作用而很快的與心智融合產生身體心智的情緒能量實體了。我們主要要解除的部分只有形成我們人格特質的心智信念。當然那部份就很夠受了哈。

例如,當我在唱某首歌的時候,它可能令我回想到第一次聽歌的時空背景而引發了一連串聯想和心智反應而不自知。而有時候人們在做家事或運動的原因和方法是基於某些焦慮或強迫思考,那當然也沒有活在身體的生命之中了。所以在我們仍無法清楚的辨認這些活動是心智還是生活的時候,最好還是放慢腳步或盡可能停止所有的思緒,慢慢觀察體會當中的差異。或者經由身體來呈現這些思緒,也就是成為活的文字,利用手寫或說出聲音來與心智整合並主導之。

此外,關於我們是否可以允許自己同時做兩件事情呢?例如一邊吃東西,一邊看書。也是一樣的道理,在我們無法好好專心做完一件事情的時候最好先分別進行。吃東西的時候要專心體驗這個過程並為生命由物質誕生做最好的準備。而讀書時要由頭至尾一氣呵成而不要間斷地將內容了解清楚。我們一般而言的讀書效率都不好也是因為心不在焉或遇到卡住的時候思緒就輕易被遷走了。所以等到這些日常活動各自都能掌握良好時,才再考慮同時進行不同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