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2012 用常識看過新年(Chinese New Year in Common Sense)


2012—用常識看過新年(Chinese New Year in Common Sense)


又來到了中國的農曆年過年的時候,對我而言最開心的是全家人可以聚在一起,聊天吃飯,一起從事些平常沒有機會在一起做的活動和遊戲。而我在個人的進程中也可以藉這個民俗的節慶來用常識,也就是以一種站在對全體物質生命的共識的角度上來看過新年這件事。

我發現除了全家得以團聚一起從事活動這件事之外,所有來自民族文化習俗的活動,其實也包括僅會/僅能在此日子團聚這件事,幾乎都是來自人類自我分離和自我保護的心智以及長期以來為生存而恐懼而依賴金錢為主的生活方式的連環和深化效應。

例如能過一個年而沒有被年獸吃掉會是一件值得慶祝互道恭喜的大事,去拜諸神以向玉皇大帝說好話而不要被洪災毀滅,要圍爐守歲如此父母得以長壽,要舞龍獅驅魔並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要給紅包討小孩的吉祥祝福,要吃的菜所給予的名稱都和升官發財長壽脫不了關係,以及必須要在這個時機和有過節的人做和解等等。

雖然我們大多人現在在做這些事的時候幾乎都不明歷史的只是跟著照做或玩著角色扮演的遊戲,例如跟著準備大菜拜祖先,跟著長輩晚輩拿紅包給紅包說著祝福的話等等,但是每個人都了解自己內心期待著有好工作要賺大錢要保命,甚至許多人趁此機會可以理所當然地將其自我的利益和慾望發揮到極致,例如消費者大吃大玩大採購而企業商場也在趁機順利地大量收集金錢,於是資本主義的機制在這種時節便運作有效而快速。

此外這一連串的活動也跟著引發另一連串的我們每個人在心智當中投射的種種與自己分離的人際衝突和情結,例如擔心如果我不依照長輩的話或晚輩的期待去做這些事情會有什麼遭遇,而原本已經和親人好友有關係問題的情形例如緊張的婆媳姑嫂關係也會在這時候面臨更為緊迫的想像和遭遇,所以許多人在年節時隨著情緒大起大落,甚至有些精神疾病便是跟著節慶在起舞的。

而關於我們必須要在這一天和家人團聚這件事,便也是在這求存的資本主義社會中可悲的副產品,因為人們必須離家百千里去工作謀生,而每年只能趁這個機會看到家人並分享成果。看到中國大陸每年蜂擁回鄉的人潮和其焦慮、危險和耗竭的整個過程令我感到痛心和憤怒。為什麼我們可以甘於這樣的安排? 這是唯一我們能接受的安排嗎? 為什麼不能天天和親人們在一起輕鬆地分享生活的一切? 為什麼同樣是生命,有的人豐衣足食呼風喚雨而多數人卻毫無選擇,這是誰的責任?

這世界上必須如此辛苦奔波賺錢養家的人是絕大的多數,而還有許多的人已經在生死的邊緣當中掙扎,他們連思考的力氣和機會都沒有。若在這你我所屬的多數人當中有一部分人能停下來看一下自己在做些什麼,問問自己這些身體上的辛苦和心智中的痛苦是從哪裡來的,是不是我們必須如此無限期地一輩子一輩子的過活,是否這個世界上可以有解決之道? 那麼我們便有機會。這解決之道是已經有答案的,但是決定權是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那便是意願去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和所有的生命真正的根本就是這個物質星球的永恆支持,並不是金錢,不是我們為其付出身體代價的公司企業和政府,不是我們自我投射和信仰的領導者和宗教領袖和公司老闆和家庭親友,而是我們來自的地球和與我們相同的全體生命,而我們卻一點也不愛惜所有其他人和物種的生命以及我們所來自的地球,我們只盯著金錢和關係以為他們是筱關生存的來源於是我們真正只關心的和信仰的只是我們自己,而因此我們走向自我毀滅。

所以在此我們互道恭賀的時節,能真正給我們自己的一個真正有意義的新年禮物,便是重新思考我們為什麼在這裡,也就是處在這個世界的此等時空之中,過著我們不知道來自何處的年節,而我們可以藉這個無論對你而言是怎樣的不同氣氛的機會重新了解這個世界,在這個複雜的人際應對進退中認識我們自己,並因而為自己和全體找到答案於是我們可以展開行動來改變這個世界。請參與支持Desteni

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