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Day 606—我是對的 3

Day 606—我是對的 3


再來用另一個觀點來開啟關於對與錯的視野。

當我們說明任何一個自己的觀點的時候,可以說同時是對的,也是錯的。主要在與我們此刻所站的相對位置,以及我們的出發點是否是一體平等的。

因為每一個人類個體的視野永遠都有一定的限度,而當自己願意表達出自己在此刻無論看到的有多少,都可以是一個相對誠實的表達,所以一個人有可能看到的相對的較少,或者看得方向有偏誤,那麼在表達出來之後,可以更快的獲得更多的訊息以及修改目前的方向,所以相對於更廣的視野或更正確的方向而言,就可能被描素為錯的或偏誤的,但那同時也是對的,甚至我們可以說只要表達出了某個觀點都可以是因為有意願參與溝通而成為有效的行為。當然若能夠看到更多更廣於是作出更有效的決定或解決問題的方案就會是更好的。

這當中的關鍵點就在於在看對與錯的出發點是如何? 例如當一個人看到了有限的觀點的時候,就僅僅只接受這樣的結果,沒有看到每個個體的視野若沒有去調查或採納更多的觀點就會是有某種程度的限制的話,那麼這個對於對錯的固執,就會造成問題,讓自己與他人相衝突,同時令自己陷於無解無效的境地中,這會是自己真的要的結果嗎?

總結而說,當我們站在一體平等的位置上面來表達自己的時候,因為我們能夠看到自己所站的位置是會受到限制而能夠開放自己於更多的觀點,於是無論如何怎麼樣的表達都可以是走在正確的方向上,但如果我們的出發點僅在於以自己或自己所在的群體為利益中心的話,那麼即使我們考量再多或者看起來有多麼理直氣壯,卻都不是朝對自己和全體最好的方向而行的。那麼即使爭贏了,其實也意味著自己總會回到輸,回到錯誤。

那麼我們是如何會讓自己陷在一個有限而無效的的情境中的? 我們為什麼那麼不喜歡輸和做錯,卻總是讓自己回到那個自己這麼不喜歡的感覺裡面,便是我們的心智結構兩極化的循環的設計所造成。



DIP線上課程學習如何超越心智系統http://desteni.org/chinese/forum/viewtopic.php?f=9&t=690
DIP Lite--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短期免費課程)
DIP Pro --http://desteniiprocess.com/  (長期正式課程)
相關訊息產品-- EQAFE  https://eqaf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