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Day 601--全體的最大利益 5

Day 601--全體的最大利益 5


現在我們再來看看另一個情況。是關於想要對自己和他人都好,然而其實行為的結果卻對雙方或參與者卻非如此的情形。可以分為積極的和消極的兩種型態來說明。但注意我在說明這些心智的意圖的時候,首先是在人們意識的層面上。

先看消極的型態,例如,我們會常聽到這樣的陳述由於我自己遭受過這樣的不好的對待經驗/或委屈/或痛苦,所以我儘可能的不要這樣去對待他人,讓他人也會有同樣的不好感受。這個情況聽起來是很有道理的,似乎就是在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德性,然而由於這個邏輯發生的背景主要在於心智的情緒感受層面,而非實際在物質現實中的作為,因此在許多情況下就會是自己製造的情境而與真實無關。

我們首先要去判斷我們所謂的過去遭受的痛苦經驗由何而來,若真的是他人對自己的明顯的惡劣行徑,那麼我們首先要看到自己對於這些傷害處理的如何,身體方面有沒有照顧好,心理的方面有沒有處理和清理以至於不會影響到未來的生活,並且讓自己對於類似的情況有更佳的解決方案,因為這些都是可以在現實中實際為自己做到的。但如果沒有將這些過去經驗處理好,那麼心智就會一再的將這些記憶拿來解釋現在和未來的事件,卻沒有了解到這些解釋其實都是自己的投射到其他的人事物上面,卻和真實的他人與事件是沒有關係的。

所以當我們為了不要讓他人遭受同樣的經驗,於是壓抑自己的回應的時候,很多時候都只是在自己的想像中的推理和行為,變成自己一方的說法和作為,與其他人無關,也就是說,其實我們是為了自己而不要造成他人有傷害的感覺,但對他人而言卻不一定是這樣的。在這裡要留意的背景是,你並沒有實際上的去傷害他人的身體,因為這樣才是真的傷害。但同時,你也沒有意圖要傷害或造成他人的負面感受,你只是害怕他人會有相同的受害經驗罷了。

在這裡有好幾個層面可以看。首先無論你是為了自己想要做一個善良的人,或者是因為只想要自己好過,這似乎都是在做對自己好的事情。然而,在當中你並不會傷害他人身體,也無意要引發他人的不舒服感受,你只是假設他人會有跟你一樣的過去經驗,而這樣的情況尚未證實,你就已經犧牲而壓抑了自己的表達機會,因此這個所謂的為自己好,其實是要付出壓制和分離自己的代價,結果其實仍是對自己不好的。

然而你真的有為了其他的人好嗎?這邊其實無從判斷起,因為你自己由於一個尚未證實的假設而撤去了自己的作為,於是沒有機會表達自己而令他人對此事有所因應和回饋。即使他人真的因此而免去了一個不舒服的感受,但他也因此沒有給自己機會去看到這個反應而去做調整,這裡要注意即使對方會對此事有反應,也仍要付出他自己那部份的責任去為自己看見自己是如何造就這個情緒反應的。而整個過程中可以確定的是,你不但壓抑了自己的表達而需在未來付出代價,也因為放棄了與他人互動的回饋而失去了可以得到回饋和進步的機會。這便是一個再自己意識到的出發點以為是對雙方都好,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的情況。


DIP線上課程學習如何超越心智系統http://desteni.org/chinese/forum/viewtopic.php?f=9&t=690
DIP Lite--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短期免費課程)
DIP Pro --http://desteniiprocess.com/  (長期正式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