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Day 528—伴侶關係中的自我破壞 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28—伴侶關係中的自我破壞 2




前面提到了在關係中的期待,觀察我自己由幻覺性的期待走過來的過程,總是很奇妙的,當時我是如此的毫無疑問的堅信著對方原本就應當要瞭解我這個感情關係中的所思所想,然後當對方呈現出誤差或一無所知的時候,我也竟覺得那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這個我愛和愛我的人,竟然不知道我此刻要的是什麼?哈哈,所以我們可以看見心智可以在一開始就自我欺騙到什麼地步,然後我竟可以因為他不知道我當刻要的是例如溫柔體貼的話語和態度,或者對於我的現況的協助,或者我對他的用心付出等等,而發起憤怒和抱怨,甚至很快的連結到一些結論,例如他是個怎麼樣的人,適不適合當伴侶之類的,完全沒有意識到那個出發點全是自己,因為一切都由我裡面的感受和情緒以及想法和期待所產生,其實我根本所認為的對方就只是我自己,我只是一直在和我所以為的他在說話,其實就只是我在跟我自己的定義和解讀的對方在說話,也就等於是在和我分裂的自己中自言自語的對話罷了,很奇妙不是嗎?

然後在期待之中我便不斷的讓自己一再失望,這當中也是因為心智的兩極化結構的實化結果,也就是說當我在心智的慾望中期待,那麼我同時就會在恐懼中失望,除非我真實的瞭解到自己的心智總是在同時間的創造了期待與失望的兩極化結構,而這個結構原本都是虛構的假象,是不穩定的能量,而非在物質現實中的真實情境。

我們再看看在關係中我們對彼此的一些行為有諸多的抱怨和爭執。我們在當中只理所當然的看到對方沒有為自己做到的事情而生氣憤怒而感哀怨受傷,卻沒有發現一切的抱怨全然來自於自己的投射,例如當你抱怨對方髒亂不整理不乾淨的時候,自己沒有看到自己也會有容許自己放縱和邋遢的時候,或者沒有看到自己對於乾淨的要求對於自己的生活帶來的壓抑束縛和不便。例如當你抱怨對方沒有盡力為了工作事業打拼而沒有用的時候,自己同時也沒有在工作上盡力或着在工作上呈現退縮壓抑的狀態,或者自己對於工作上面的過度要求所對自己造成的困擾與綑綁。例如你抱怨對方經常脾氣不好態度不佳的時候,你沒有看到自己也經常的將情緒發洩在對方的身上,卻認為自己的發洩理由才是最正當,忽略了每個人都會為自己的情緒找藉口同時造成對方的不適,等等。


生活教育免費課程 - 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