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Day 527--親密關係中的自我破壞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27--伴侶關係中的自我破壞 1


由自己以及周遭的人們的觀察,我們很容易看到親密或伴侶關係的經營上的困難。事實上,我們一直在這關係當中實行著自我破壞的事情。

什麼叫做自我破壞,就是在自己的心智裡面不斷的產生衝突矛盾壓抑和評價,以及連結到所有相關的情緒感受,於是在這樣的自我分裂的自我關係中,由內部傷害自己的身體的同時,也因此在和伴侶的互動關係上面投射產生各種問題造成關係上的破壞。在這當中我們辛苦的維持著這個關係,在當中衝突與妥協並且不斷的循環,但最終卻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很有趣卻也同時這麼不可思議的是,大家在與伴侶的相處中絕大部分處在於幻想性的關係上面,卻很少有覺察。事實上當兩方自開始交往相處以來,就已經帶著各自累積的心智歷史,在各自已經建造的心智現實中看待這個新的關係,以及所有和親密關係有關的價值觀,但人們並不了解自己的內在世界不等同於另一方的內在現實,而在關係中投射自己的一切到對方並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於是打由一開始的溝通就已經是在連續的誤解之中營造關係,如果過程中兩人沒有瞭解到各自必須先瞭解自己的自我關係的投射情形,而在了解自己的同時進行彼此的全然溝通,兩者便會在心智中利用了這個關係進行和實化著彼此關係的分裂以及自我破壞。

例如,我們在親密關係中會對這個關係有所期待,好比期待這個關係能夠令自己不再寂寞,期待在關係中能夠互相了解,期待一個美滿的家庭組合,期待找到的是一個靈魂伴侶,期待兩人在各自的活動中出雙入對,期待自己的能力能夠在對方的家庭中被看到而佔有重要的位置等等,然而因為這些期待往往待在潛意識中被我們視為這是關係中理所當然的價值,然後成為一個背後的動機推動著我們的行為模式,卻從來沒有拿出來兩人面對面的討論過,於是變成在各自的期待世界中主觀的解讀著對方的表現以及彼此的互動,於是層出不窮的誤解產生又沒有彼此核對,就這樣各自的內在衝突就造成伴侶關係中的衝突,這也就是關係中的自我破壞。

生活教育免費課程 - 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