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Day 526—重新定義 – 煩悶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26—重新定義 煩悶

常聽到有人訴說因為接連的天氣因素而感到煩悶。煩悶是一種心情的描述,大致說明著一種負面的紛亂和似乎壓抑的情緒。我在此觀察到一個很有意思的點,因為這個描述被說出來的時候便以一種結論的形式在訴說,當說出來:我很煩悶。就是句號,結束了,好像這描述本身的意思就說明了一切,我就是煩悶,就這樣了,大不了會想辦法轉移注意力,或者表達時在告知身邊的人這就是我目前的狀態,不要管我了,等到我的心情好了再說,等等。



然而在這個情緒描述中人們所不知道的是,因為我自己如此的認同與等如這個情緒,我因此在這個情緒中定義了我的此刻,而這個情緒自身卻並非是我本真的生命中的自己,因為如果這個情緒有來有去,那麼它肯定不會就是我自己,卻是我自己在心智能量中的創造與執著,而如果我們能夠瞭解心智情緒的結構和本質,我們甚至能夠在這個情緒之中去解構它而解脫出這個情緒回到我的物質現實如同原本的自己的。

因此在這裡我們可以使用字詞的重新定義來看一下這個形容詞。因為非常有意思的是,要解構這個情緒,這個形容詞本身裡面就給了答案。先簡單說明一下重新定義的意思,由於我們對於每個我們所聽所說的字詞都給予了和個別歷史與文化相關的情緒能量,因此我們看到一個字詞的時候,我們不是如其所是的看待這個字,而是連結了自己過去所有與這個字相關的內容包括畫面,感受,想像,記憶,經驗等等,所以像是煩悶這個詞我們就會連結到過去的一些負面感受和經驗以及潛意識的畫面等等,而在這當中我們被動的被這個情緒所掌控,卻不知道我們可以藉由回到這個字的物質條件來改變自己的情境。

所謂的物質層面,在這個字詞中,就是我們所看到的文字組合以及聲音,於是我們在形與聲的連結之中看這個字以及讓物質層面的連結中主導自己走出情緒能量的制約和控制。

在聲之中,煩悶,可以連結到,繁瑣,繁多,煩心,悶煮,悶熱等等,於是煩悶如同有許多的事物被關著在裡面翻攪著沒有出口。在形之中,煩悶--內心如同整頁的文字被關在門裡面燒著。因此在形與聲的解構中,我們知道煩悶如同許多的內在語言被關在內心如同能量的攪動而沒有出口。於是在這個理解之中,我們看到這是我們自己正在對自己所做的事情,因為唯有我們自己知道被關在裡面的是些什麼東西,因此這是自己的責任去誠實的協助自己看見在這個煩悶的情緒之中自己所連結到的各層面的想法, 經驗, 圖像, 記憶等等如同內在的思想話語,在這些看見之中,我們利用自我寬恕做為工具將自己由這個情緒能量中解構於是走出來回到物質生命中。

所以,如果因為天氣做為引發的因素而被心智制約在這些情緒之中,也可以藉由這個機會解除天氣做為引發和制約的因素,那麼這個天氣狀況便可成為一個禮物來協助自己在生命中的進程。

生活教育免費課程 - 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