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Day 530—伴侶關係中的自我破壞 4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30—伴侶關係中的自我破壞 4



 我們經常聽到人們需要追尋的靈魂伴侶的,或者說到與伴侶特質的互補,都是這類將自己的限制和吸引力投射在對方身上的情形,另外我們也聽到人們會說,當我們用什麼理由和某個人在一起,那我們會以相同的理由和對方分手,其實這個現象說明的情形是,我們在定義對方的特質的時候,其實是在一種帶著情緒能量的心智解讀下進行,心智的特性就是兩極化的,自己重視的特質於是也在兩極價值中任憑自己的正負能量的解讀在操弄著的緣故。

因此我們由上面所說明的自己將自己以為所欠缺的特質投射在他人身上並因此被吸引的特質,也是自我分裂的結果,這其實是我們自己和自己的關係,我們將他們投射在伴侶身上,同時害怕失去對方如同失去對這個特質的依靠,於是也在這樣的關係中進行著自我設限和自我破壞的心智活動。

所以我們看到,當我們在伴侶關係中,期待著一個關係應該如何的依照自己的理想中進行,然後因為在內在衝突的投射之中對伴侶抱怨和生氣,也因為伴侶的某些特質而感到吸引和依賴的這些情形之中,我們利用了伴侶做為自我關係的投射對象而造成與伴侶關係中的種種問題,在這當中我們沒有看見其實一切關係中的種種都是自己的建造和投射,我們對伴侶的所有解讀都是自我的投射,他們做為鏡子映照著我們分裂的不同人格,我們對他們的抱怨和妥協的出發點也全是來自自己,那是我們內在的分裂與衝突,而且我們在這當中自我破壞並且破壞著真實關係。

其實我們沒有瞭解到,這樣一個看來讓我們利用來自我破壞的關係和對象,同時也是讓我們能夠由其中看清楚自己並且藉著這樣的關係來改變和調整自己的機會。於是我們可以在自我誠實和自我覺察與自我負責之中,可以超越關係中的自我壓抑和妥協以及衝突與攻擊,學習如何在看見自我關係中與自己和對方進行真實有效的溝通,於是終於能夠讓這個關係成為自我成長與回歸生命的過程。


生活教育免費課程 - 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