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Day 529—伴侶關係中的自我破壞 3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29—伴侶關係中的自我破壞 3



所以由我們與伴侶的抱怨和爭執中,我們可以因此看見我們自己是如何的在分裂中看待和評價自己原本的行為,自己能夠容許自己的行為,為何卻無法容許對方?自己是如何的在一開始就對自己的諸多行為有所批判?因此我們就可以利用在一個關係中讓伴侶成為我們的鏡子,來協助我們看見我們自己所呈現的一切自我分裂的現象,於是可以在這當中整合我們自己,於是當我們能夠做到這些整合或者超越不同衝突人格的模式,那麼我們才能夠在自我完整中享有一個真實的伴侶關係。

現在我們來看另一個伴侶關係的面向,那就是我們所認為對方吸引我們的特質,並認為正因為自己沒有這樣的特質於是需要依賴這個伴侶和關係,而在這當中我們同樣的分裂自己並且在關係中自我破壞。

例如,當我們看到對方的自信,對方的自在表達方式,對方的溫柔或堅強,或者對方的財富地位等等,自己因此而感到被吸引,於是希望對方的特質能夠彌補自己,需要擁有對方這個自己所沒有的特質而達到圓滿,於是強調這個特質做為這個關係的原因。然而在這當中自己所沒有看見的是,這些特質若不是也能在自己身上找到,就是自己仍然在性格中綑綁自己而沒有讓自己活出的部分。

我們常常使用的藉口--我的個性就是這個樣子!各位,這是一個謊言,用來綑綁我們自己的一生,讓我們只能在這個世界上活出極小的範圍而永遠無法成就我們曾經所意願實踐的事物,然後我們看到周圍的人擁有某些我們認為自己沒有的特質的時候,就開始羨慕或嫉妒或想要佔為己有,完全忘記了自己身為一個人也能為自己活出這些我們一直用各種理由壓抑自己騙自己說不行的行為能力。

例如,我當然可以為了能夠自信的站在台上說出一番道理來而讓自己不斷的練習和給自己上台的機會,我有能力走上台,我有能力說話,我只是要克服一些被過去或想像制約的情緒和對自己的定義和意見罷了,而這些原本就有無數人證明了可以經由練習而成功的事情,我為什麼只要甘於永遠只能站在台下然後羨慕和被台上的人吸引,然後一輩子說著,我的個性就是這個樣呢?顯然的,在找尋和追求吸引我們的伴侶特質中我們也是這樣的在自我設限中被自己投射出去的吸引特質所綑綁著。

生活教育免費課程 - 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