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Day 509—我的媽媽 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09—我與媽媽 2



在我刻意疏遠她的那幾年之中我和她仍在少許緩慢的互動中逐漸的改變這個關係。例如我會為了我妹妹和她之間的關係做協調,幫助他們因為看到更多的彼此而化解當中的誤解和情緒,而我自己的情緒若再度被引發,我就將我的內在想法和情緒以及我的結論全數的寫出來與我媽媽溝通。如此的來回幾次之後,我最後的看見和結論,如同我對奶奶和對爸爸由過去的壓抑和憤怒和無法諒解中的決定,我要為自己和他們好好的看清楚這些事情,解決我自己和我與他們以及我與家庭之間的關係。

我讓自己成為她,也就是站在她的角度,由我獲得的和知道的所有的有關她的個人歷史以及我和她所有的互動所看到的資訊中,我去瞭解他為什麼做出這些事情說出這些話以及有這些決定,以及這些行為與我的關係,然後我便會越來越清楚的看見她如何的在她自己已經擁有的範圍之內去做她認為對她和我有幫助的事情,而我過去對她的作為的解讀也總只是片面的站在自己的角度的觀察,於是我會先發展出一個和過去相反的正向情緒出來,例如感到驚訝與感動以及同情,其實我已經不斷的發現我是可以對同一個人在同一件事情上面發展出完全兩極的情感和結論,於是至少證明了過去對她的信念是不客觀的,於是我在這些領悟和看見中修正我與她的關係以及對待她的方式。

和我媽媽自小就分離並且之間總是相隔遙遠的兩地,我以為這對我自己在釐清兩人關係上面相當有幫助,但每當再度見到面的時候,她常有著一種屬於做媽媽的“照顧者說話方式和語氣,就像與其他生活在一起的母女關係的說話方式,這點常令我感到很神奇,但現在知道這是文化與父母關係的心智系統設計。而我自己能夠在自己意願朝向越來越清醒的看見中,逐步的免於關係帶來的不必要的知識性或道德性的負擔和責任,於是在較真實的互動基礎上與我母親溝通,不必輕易的因為不同的狀況而影響原本物質性的穩定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