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Day 507—我與媽媽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07—我與媽媽 1



我的媽媽現在人在澳洲,上週我打了一通電話問候她,每年的母親節和過年會是想到要打電話給她的兩個時間點,而她偶爾也會打電話給我,電話中我們互相瞭解近況,鼓勵一下,這就是我與我媽媽在物質世界的簡單關係,但這當中有著一個漫長的過程,一個由相當的緊張關係到達自在相處的進程。

在我六歲她搬離開我和妹妹之前我從沒有想過她和我是不同的個體,沒有想過她可以就這樣與我分開,在她離開的時刻我有一個深刻的記憶,因為她本打算帶我和妹妹一起走,雖然她似乎在那之前蹲在我面前跟我說了一些要照顧自己和妹妹之類的認真的話,然後我奶奶大聲的喝叱著並且把我拉過去重複而急切的問我要跟誰,我膽怯的拿起手指著面前的奶奶,接著我媽把我妹妹放下來便離去,然後我們繼續過著生活,只是那生活比較不大一樣。

小學二年級左右的時候有一天我同學跟我說我的阿姨來找我了,我回過頭看著教室門口有一個女人看著我似乎很想跟我說話,但我不認識她,所以以為我同學或是我弄錯了,但是同學又叫我,我再度看到那女人時她叫我的小名,我忽然愣住了,那聲音太熟悉了,我站起來走向她而她如過去般蹲在我的面前和我說話時,我大聲的對著她哭,我認識這個人,是我媽媽,現在知道那個哭泣是一種因應機制,當中可以分解成許多的情緒層面,當中最能指認出來的感受是一種驚嚇,驚嚇到這個陌生人竟是我這麼熟悉的人。

之後她似乎每隔一兩年會來學校看我和妹妹一次,帶著一大包吃的東西,但因為若回去被奶奶看到後會被罵,所以都拒絕她的東西,而每次的見面我的情緒總是複雜矛盾而有壓力的。外公過世的時候她介紹了她的外國男友給我們認識,他很喜歡我們而且和我們玩,所以我也很喜歡和他相處。

直到國中的時候她終於向我奶奶提出要爭取我們跟她在一起,那時我因為生活壓力過大而造成心身症的胃潰瘍情形,一方面我長時間建構了一個對母親角色的期待,同時也以為若離開不喜歡我而對我嚴格的打罵教育的奶奶或許會比較好,但是不知為何這件爭取的事情始終沒有進行下去,而我在和母親越來越頻繁的相處中,我發現了和她相處的困難之處,包含我不喜歡她依賴我幫她處理事情以及她對人們和我的不停抱怨,最後到了有好多年的時候我都不想與她有任何聯繫的地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