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Day 510—我與媽媽 3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10—我與媽媽 3



在幼年時有好幾年不知道媽媽去了哪裡和為什麼離去然後我的家庭和其他人的家庭明顯的不一樣的狀態中,我觀察到這個世界許多有趣和奇怪的情形,也就是人類心智設計以及在教育中實化的一些例子,這些事情令我為了要去尋找到人類這些奇怪行徑的真相到底是什麼而在不斷的觀察中去找尋異同點以及最後的解決辦法。

例如同學們都在說著我爸說,我媽說什麼什麼的時候,當我說我爺爺說什麼什麼的時候,同學會要我不要再這麼說了。為什麼我和他們依賴的人不同時會令他們想要改變我成為和他們一樣呢?

例如母親節老師們教唱: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根草….。這是什麼意思呢?是誰規定小孩要像寶還是像草,要擁有什麼才會怎樣,這顯然就是在騙人的。

例如奶奶常跟我說媽媽很不好,把我們丟在這裡不管我們,但是我知道事情不是這樣,而且我那時最需要奶奶的疼愛,但因此我感到最大痛苦的來源是不斷誤解我和處罰我的奶奶,而媽媽已經不在身邊,我無法看到她有什麼不好。

例如,電視上常上演有小朋友因為媽媽的離去而非常的痛恨他媽媽,或者極為思念並且要找回媽媽而感到痛苦。我應該要像他們一樣嗎?但我對媽媽並沒有那些強烈的感覺。

還有,當人們發現我的狀況跟他們很不一樣的時候,他們就不大主動跟我說話了,除非我積極的要跟他們說話,否則我很容易就孤立在那兒了。

雖然這些事情是因為發生在我身上讓我比較容易看見人們互動的奇怪情形,但是這些事情一直都在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世界之中和身邊進行著,我們只要多些耐心觀察,去全面的了解自己,問自己問題,或者僅是看見自己不停抱怨的內容,然後在自己內在的衝突上面去問自己為何允許了這些矛盾,並且試圖去看見答案和解決問題。瞭解了我們所提供的心智意識系統的來源和結構之後,其他的都要依靠自己為自己看見並且讓自己走出這心智設計的束縛而回歸到生命的簡單與完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