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百年雙十國慶(The 100th National Day)


 
昨天是國慶假日,我去山上小徑走了一走,也去探視了剛回國的表妹在禮服公司試穿新娘禮服,直到今天回來值班聽到了學生講述他昨天一整天參加國慶活動與家人國人歡慶國家一百周年的興奮過程後,我想到近來我也多次觀察到人們的愛國情結。

當我還是小孩時對於國家的了解都來自課本和師長講述的總統蔣公和國父的偉大事蹟,知道大陸那邊的日子水深火熱而我們豐衣足食,知道台灣有經濟奇蹟而這一切都該感謝蔣公等等,而對於蔣公我最親身的印象卻是小二時他死了,整個就變得很可怕,彩色電視都變成黑白的,大家都在哭,老師要我們背蔣公遺囑但我就是背不來,有天午睡的時候我就偷偷在桌子上用粉筆寫說我討厭蔣公

在成長中的好一段時間裡周圍的人經常為了政治在起爭執,上街遊行,那時當我聽到有人很激動的在罵國民黨的時候心裡面很不舒服,因為我只認識國民黨,當年是我爺爺隨國民黨帶我們全家來台灣的,但發現身邊好同學的家庭就是白色恐怖的受迫害者時又覺得國民黨過去的謊言很不可思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任何辯解的說法都是聽來的,都是別人的話而不是我的話,我能說的只是,我愛我的爺爺和我的家人,我們家在台灣的生活是比大陸的家人好很多...看兩政黨的人們說的頭頭是道的所謂的實情,我該如何去判斷呢?在那時候我有了一個領悟,那便是我們對於政治的傾向都是被我們的家庭背景和情緒所引導的,除非我們放下了親情和情緒的包袱,才有可能看得見說得出真相,真相不可能只是表面上都很有道理卻又彼此衝突的種種說法。

說到愛國情操,在教育界曾有幾位出名的學者對於教育的熱情令我相當尊敬,但是也都不約而同地強調那最終的目的,似乎都是為了能讓台灣能夠迎頭趕上國際或是能在國際舞台上與他人競爭等等,近來我與一位哲學教授聊天,他對人性了悟的透徹可以見於他的幾部書中,他很支持我正在做的事情,然而談到我們想連結中文界的做法之時,卻也說還是先以台灣為主吧,我想這便是深植在人類心智的愛國系統設計。

台灣真的是一個相當富裕的小島,每當我在諮商的時候遇到學生擔心自己的未來,害怕找不到工作沒錢養活自己和家人的時候,我常告訴他們,一般而言在台灣生活是不可能餓死的,有的話大都是心理上的阻礙,而我知道我是身在台灣而能說這樣的話,但出了這裡在世上的許多國家都無法這麼說的,那麼我要如何才能說得完全看得真實而不是說得頭頭是道但終究並不能完全解決人們生活的一切問題呢。

如今與Desteni站在一起說話正是我找到的一條道路,在這裡我們這些在世界系統中有能力的人可以為系統中沒有辦法說話的以及所有的地球生命站出來說話,一方面藉由自己的進程將各類系統和情緒的包袱一一放下,一方面喚起更多有力量的人們來看見這個世界真實的樣貌,一起為這個地球的所有生命做真實的選擇與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