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三個傻瓜—談教育(3 idiots—Education)


 
日前看了一部眾人推薦的印度幽默歌舞片,三個傻瓜,內容以搞笑輕鬆的方式說明教育體制和教育方法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式。即以活用、自由、創造等學習方式取代填鴨式的死記和服從的教育方式,讓每個學生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並快樂學習,而此片的解決方法便是創設類似森林小學的環境達到此目的,而主角本人因為讓自己在此環境中不斷的創作而擁有了多達400項專利的成就與財富。

然而將此解決方式以存在原本即是的一體平等原則來看,由於沒有看到教育的根本問題,於是並非能真正解決問題,而且仍會繼續任由人類的問題繼續惡化。

首先,印度和全世界都有一樣的貧富差距越來越極端的問題,因此所謂的在學術上自由創作的理想仍是侷限於少數有能力進入學校就讀的人,但對於無法就學甚至三餐溫飽都有問題而毫無"選擇"機會的人一點幫助都沒有。但讀者可能以為教育和貧富是不一樣的課題,其實完全不是如此。

在影片中一位教授問學生什麼是機器,而主角很聰明簡潔的回答是為了替代人們節省時間體力等等的器具設備。這個回答很聰明的勝過了另一個冗長的教科書定義,然而這個問題我們還能繼續問下去,是為了什麼要設計發明這些替代人類的工具?在這裡我先長話短說的跳到結論,那便是為了服膺於資本主義和消費主義對金錢和能量的終極追求,它不是為了全體的平等的生命共同體,而只為了每個人自己的恐懼和慾望最終所帶來的以多數人的犧牲為代價而讓少數人成為巨富的後果。

這也是為什麼教育問題討論並改進再多再久都沒有也不會解決問題的原因,因為教育方式再怎麼看來有智慧的改進,那起始點永遠來自同一個前提,那便是沒有讀過書的父母都會跟小朋友說的:"你要好好的念書,這樣將來才有能力跟別人競爭,才會有好的生活,否則沒有競爭力就是個失敗者,你就無法在這個社會當中生存,無法養活自己了!"於是讀書與教育的目的就永遠服從於為求生存而恐懼,而競爭,而自私,完全不必顧及他人死活的相同的起始點的基礎上,讓少數當權菁英得以操控資本使資本主義恆行並造成全體大量消耗地球資源。

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類都是這個樣子的呢?Desteni和一些經典都有指出,那是人類所允許的心智意識系統的幻覺性的信念、思想、期待、圖像、情緒等等所造成的,若我們能自我誠實活在生命中的去研究調查人類的真相,便可明白,基於求生存的恐懼、競爭、自私等都是不必要的幻象,只會替自己和全體造成濫用一切和毀滅的後果。

因此,要真正的解決教育的問題,並非關起門來建造森林小學,這類做法其實已由歷史證實並非成功根本的方案,而是要由瞭解人類根本的心智及其因此允許的最終會導致毀滅的資本主義做起,然後向全世界推行可以解決根本問題的,對全體人類最好的平等富裕金錢系統,到時候在教育方面則是先教導每個人由自己做起,不再允許心智的主導而能成為自己的主人,和全體一起邁入平等一體的天堂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