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和生命打招呼 (Say Hi to Life)



幾年前從某個領悟開始,我給自己一個任務,就是開始和陌生人打招呼,因為讀了那麼久的心理學也從事了相關工作這麼多年,這些人與人相處之間的邏輯理論在知識層面已經熟悉得不得了了,但實踐上呢?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這是相當簡單而且輕鬆,但對我而言卻是,哈,可以說是完全違背心智設計的吧!理論已經說得很清楚,自己預期是怎麼樣,他人就反應證明給你看,所謂的自證式預言,只因為每個人活在自己的泡泡世界裡,自己投射得很爽罷了。

就是這麼簡單的動作,和任何人說聲嗨,早安,你好。我知道,看到,體驗過他人怎麼做的,尤其是在美國的時候。但我為何不能如此?一個與我一樣的生命迎面而來,我怎會不認識,就是另一個與我分享地球的生命形式啊!但為何我遲疑,我的思想跟我說些什麼?人家一定覺得我很奇怪,覺得我有問題,說我怎麼那麼魯莽,猜我一定寂寞過頭了,以為我是花癡!哪來那麼多的批評,不都是我自己建造的嗎?不斷評價他人和自己,然後又以為真的如此發生,然後活在被評斷的情緒創傷中,自已怎麼把自己弄成這樣的,做不就對了!

某階段我只是抱著實驗的精神,重點仍在自己身上,於是遠遠看見人來了,就在內心緊張地準備著。有趣的事情發生了,人們真的就跟著我的假設來反映,愈是緊張,我就愈突兀,或者表達不充分,那麼我同時也就如此解讀他人的反映,例如被嚇到了,或用斜眼飄了我一下,這樣我若被這些回應又起了內在反應來解讀,又要被心智阻礙而重新開始了。但當我在當下而能完全表達時,我對他人的回應方式也就沒有多餘的反應,似乎原本就是如此自然發生的。

這個和生命打招呼的情形因此逐漸成為自在自然,那也是一個過程,當我投入思想之中忘了呼吸,忘記了我是生命,那麼當我身邊的人們和動植物由身旁流過便毫無覺察,而當我專注在生命,在呼吸之中,我眼裡看到全部的生命,迎向一個個在生命中的人們,由我的觀察中,那相當的有趣,因為人們原本總會不經意的先看我一眼然後繼續行路,但當我大聲說嗨你好的時候,他們才突然真正的看到我而回應我。最後我便可以逐漸更自在的和路人們停下來聊天說話,如同他們已是我熟悉的。

越是覺察到知道自己和周圍的生命,便也越看到周圍人們活在心智幻象的情景,了解到人類長久來分離並活在兩極的心智所造成的物質世界的痛苦。然而這些看見不是要讓自己痛苦或投射自己來的,而是了解到除非全體生命都自由了,我們個別的生命才是真正的自由生命,因此應用進程並喚起大眾的覺悟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