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Day 595—我的怒氣表達 7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95—我的怒氣表達 7



其他關係的擴展

於是緩慢而確定的我和家人們的關係就一起逐漸的改變了,而很有趣的我也由這個關係的轉變可以看到那真的是因為由我自己開始去做和去改變才有可能的結果,因為正就是我自己在創造自己和周圍的環境,如同當我用負面解讀現實時,整個世界就是負面的,用正面的情況也是一樣,但是我要創造的不僅是能量上面的知覺,而是得要依據接近真實不變的事物情境來看這個現實。另一方面因為我也看到我的家人與我的關係的改變卻不一定會改變他們自己的人際關係模式,也是一個證據證明了個人的人際關係完全由自己創造的事實。

另一個有趣的關係模式的現象是,例如當我和我奶奶的舊模式再也沒有出現在我們之間,並且完全的轉換成為新的互動的關係之後,當我和其他的人際之間發生了一些衝突而啟動了我的人際關係人格的時候,我仍然在利用他人的關係啟動了受害者和自我批判的內在衝突的模式的同時,我看到我由心智裡面產生的那一個思想象徵,竟然還是我奶奶由我的內在深處高聲叫罵我的那個令我同樣痛苦的聲音印象,縱使在現實上面這個情形不復出現很久了,依然是同樣的聲音印記,由此也讓我看見了,當我可以在現實中創造了新的關係的時候,或者甚至也不會做出同樣的行動模式之後,不代表舊的心智模式已經完全消失,除非我刻意徹底的去停止而根除這些結構,否則他仍然是某個程度的影響著我的生活層面。

由與家人的關係的徹底改變中,我同時也在面對所有其他的關係模式,這些由原生家庭關係為基礎而發展出來的模式的廣泛應用,如上所述並不因為家人關係的改變而自然的改變,仍然是如果我不去意願停止舊仍然會繼續發展的人際模式。而另一個我更為有系統的處理的就是我在工作上面與個案/學生的關係處理。

在工作關係上面有關的有權威關係,同儕關係和與客戶的關係,對我而言最有效處理的比較是與上位管理者的關係,而最難處理的是對客戶或服務對象的關係,那是因為我在家庭關係中比較多在熟悉處理與權威的關係,然而在面對學生或服務對象的時候,我將自己的受迫害和保護的角色投射到了服務對象的身上,於是因為害怕對方被我的無知和情緒傷害到而又要刻意保護他們,不要犯了我過去所認知的權位形象的錯誤,於是在這個關係的一開始我又成為在關係極度的壓抑自己的狀況,於是又會出現因壓抑而來的憤怒/憎惡情緒而產生抗拒工作的情形,然而因為輔導/諮商/治療的服務形式是相當的結構化的,有助於我在對自己這個關係的觀察中逐步有系統有效的改變自己,直到現在我的諮商服務可以成為足夠的自由自主,但我也觀察到權威和服務的分離關係的解除仍然是相當的同步,因為最後這仍是環環相扣的兩極關係的投射和解讀。這工作關係的壓抑和解構過程未來可以再專文說明。


DIP線上課程學習如何超越心智系統http://desteni.org/chinese/forum/viewtopic.php?f=9&t=690
DIP Lite--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短期免費課程)
DIP Pro --http://desteniiprocess.com/  (長期正式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