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Day—537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6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537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6



反抗與妥協

許多衝突事件的引發原因在於誤解,誤解之後有很多憤怒等負面情緒出現,然後在這當中的報復思想和辯解繼續製造更多的衝突。在這過程當中幾乎都是情緒性的邏輯而非現實的理性的邏輯在運行主導。

例如賽片中一句台詞—“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我們要教你們看看甚麼是野蠻的驕傲!為了這類思想,明明知道是必輸的局面,甚至整個種族都會滅亡,就為了要為族人反擊,然後贏得驕傲,甚至女人們為了成全男人的榮耀,竟然紛紛結束自己的性命。為了驕傲,榮耀,成全,這些個目的都僅是信念,信念最終也會隨著族人的生命結束也跟著終止,那麼到底這些人們要成就的是什麼呢?

因此為了沒有實質的目的所從事的妥協或者反抗的選擇本身也是沒有效的,而且在兩個極端化的情緒(如愛與恨,慾望與恐懼)中解決問題,人們便總在妥協或者反抗兩個極端的選擇中打轉,從沒有瞭解到當中可以有不同的,對所有人都更好的解決問題方式。這樣的盲點是存在於人類社會中各層面的,只因為我們讓自己活在情緒和心智的兩極性質之中,卻沒有讓自己有機會瞭解到心智系統是怎麼樣讓我們在其中自愚愚人。

如果我們能夠瞭解心智是那麼的容易在兩極的批判中下結論,於是我們就有機會讓自己退一步的看見這個過程的實際現實面發生了什麼事情,而令這個事件貼著參與者在實際的共識層面做決定,我們也將因此發現,其實大多數的衝突都源自於誤解以及誤解而來的憤怒情緒的連結,如果能夠在一開始就給彼此機會溝通並討論共識,那麼事件不必繼續的擴大,而且沒有一方需要去妥協和委屈自己,而是看見唯有在對所有人都好的基礎上的決定才是永續的方向,於是每個人都是在對自己和對他人最好的情境的共識下完成問題解決。

所以到底是要反抗還是妥協?都不是,而是放下了情緒和相應的行為反應,去看見物質實際層面的發生,去瞭解彼此的立場和出發點,於是作對大家最好的選擇。或許你立即會反應道:說得容易。但除非你真的去找方法並且不要放棄,否則我們永遠無法為自己證實其可行性。

QQ: 生活收入保障LIG  372550945
LIG
翻譯文章 - 2015, 4.rar
百度直接/BT 種子下載:
http://pan.baidu.com/s/1jGHYhQA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