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Day—536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5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536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5


生者與死者

我們看到在一切人類文化中尤其是較為原始或傳統的信仰之中,常將死者的地位放在比生者更高的價值上,因此我們看到,所謂留下來的傳統,其實都是已逝者的遺言和作為的再現,也看到人們對祖先和逝者的敬拜和遵從的儀式可以比生者的生活還要貢獻更多的時間和物資,更看到人們甚至可以為了保有先人們的遺言和規範以致犧牲無數人的性命,甚至殺生血祭,以及用結束自己生命來追隨死者,來完成使命,許多死亡和自殺的理由甚至不是為了更多的生命的存活卻是為了對得起死者,然後關於如何和用什麼名義安葬以及祭拜死者也要爭著是是非非….. 這些難道不是很奇怪和扭曲的人類現象嗎?

或許是因為人們對於死亡以及不可測的未知充滿著畏懼,而在畏懼之中因為情緒能量的過於強大難忍,又將未知的畏懼放大到無限,於是對於那巨大的未知充滿著崇敬,於是必須要變成真實的許多作為和祭拜來強調來屈服來示弱,在這當中人類理所當然的以為和配合著那無邊際的權威,認為那東西掌握著力量或着生殺大權,認為那東西需要人們展示脆弱和屈從,於是發展出來許多的祭典和規則來維持這個不好服侍的巨大的未知力量。在這些信念和作為中人們沒有看到自己充滿著矛盾點和愚昧性,而且從未因為這些作為真正的改變或解決過自己族類的生活問題。

例如,人們沒有觀察到前人的許多傳統的教條和作為以及自己的許多信奉和追隨以及其他的行為本能的出發點和目的都可追溯到謀求生命的安穩(雖然這求生的意念也是來自假象),但後來卻為了信奉和畏懼這些未知和指示,卻必須大舉殺生而且犧牲自己的生命,還有例如這些萬能的可敬畏的神明或死者若真的是可以經由這些崇敬的儀式和犧牲來協助活者,又怎會總是沒有真的改善人們生活的種種一切呢?這些現象證實了人們並沒有在依據真實的理性邏輯在推論自己的行為決定和依據,而總是憑藉著沒有真實依據的情感邏輯在做決定。一切都不過是活著的人在共謀著創造這些神話,而同時間卻讓自己的日子過得更辛苦。

所以在此我們要詢問的是為什麼我們寧可捨棄我們所生存的地球上所能用真實感官感知的一切事物,卻追尋著沒有邏輯的心智想像來處理我們的人生與生活呢?為什麼死者離去後從未回到人間協助生者過更好的生活的這樣的事實,不能讓我們放棄這些信念,而讓我們真正的看見,一切的恐懼和未知都是來自我們自己創造的假象,同時生存的辛苦也來自於人類自己的信念的創造後果,於是能夠開始腳踏實地的依據有邏輯的物質實相來幫助自己以及後代子子孫孫創造真正的值得生活的好環境呢?因為只要我們如此的貼近真實的現實,我們便才能看到,這是個可以而且得以實踐的生活。


QQ: 生活收入保障LIG  372550945
LIG
翻譯文章 - 2015, 4.rar
百度直接/BT 種子下載:
http://pan.baidu.com/s/1jGHYhQA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