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Day 426—自我信任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26—自我信任





就像是自我責任和自我誠實一樣,在生命中的責任和誠實以及我們要談的信任,都和一般社會當中的定義是不一樣的,一般社會文化定義的誠實、責任、自信,往往在面對一體平等的生命的這裡的時候,卻是不誠實無責任和無自信的,而在這裡我們聚焦在自我信任的討論上。

Desteni會教導人們不要去信任任何人,但同時又要在自我信任中信任他人如同自己,這是怎麼回事?差別就在前者的強調是在自我主導而非心智的牽制,而後者是在信任生命自身的完整與穩定。前者說的是一般社會文化定義的兩極價值與能量的信任,後者說的是重新定義過的不帶著兩極價值的自我信任,因此兩者並不是矛盾衝突的。

在社會文化的定義中,我們給予信任正面或負面的價值觀和能量連結,當我們在能量中決定要相信自己或他人的時候,我們給予了這個信任的對象一個正向的能量感受的連結,並依賴這個能量的主導而行為,於是我是在一個理想和觀念和知識之中決定信任一個人,那麼於此同時,我們也已經實化了不信任這件事情了。面對被自己定義的信任對象,自己其實並未真正的與此人互動,而是在與自己的投射的知識互動,然後當對這個人的行為表達的解讀與自己建構的知識不符合的時候,便又成為不值得信任的,然而其實這個人是否值得信任,完全和這個人沒有關係,僅是自己在自己的能量中循環的遊戲罷了。

那麼什麼是真實的自我信任或對他人的信任呢?源頭就是對於生命的信任,領悟到物質生命自身才是真正的唯一的價值,唯一可以依靠和穩定的來源,於是所有行事的依據都以物質現實的發生為準則,而不會依著自己創造出來的兩極觀念所奴役。那麼依照這個定義,當一個人總是被兩極能量所奴役和操弄的時候,因為自己脫離了自己真正穩定的物質層面,自己在不穩定中便難以體會真正的信任。

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說,必須先實踐了自我信任,於是可以在當中信任他人與物質世界如同自己,因為在永恆的物質中我的心智的一切畏懼和慾望都是虛構的,所以一切就是在生活中享有物質生命並且解決眼前的物質生命的問題,這便是與生命一體平等的實踐,而在沒有真實的物質證據存在的時候,我們是沒有辦法就這麼評斷某個表達或某個人是否一體平等的活在生命中。我們僅能在這一刻自我誠實負責的領悟到自己是否是與生命一體平等的,在自我謙卑之中覺察自己的每一刻是如何的活,是活在身體中,還是兩極心智中?於是在這一時刻相應的修正自己,如同在與全體的一體平等中實踐自我信任如同物質生命如同對全體做最有利益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