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Day 420—非洲在進步?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20—非洲在進步?




非洲在進步? 近來看到新聞媒體在強調非洲是如何的在進步並且以許多理由和證據和照片來證明這件事情,例如非洲國家人民人人拿著手機的廣告,然後說明非洲人們都用手機在付帳,顯示了他們可以進步到這個我們都沒有在進行的付帳程序,然後他們的高樓大廈有多麼的和先進國家是一樣的,然後肯亞近來發生的大賣場恐怖槍擊挾持案事件裡面的那個大百貨公司有多大多棒,同時我們也被告知了近來中國大陸是如何的進駐到非洲國家幫助他們建設國家等等。

事實上這些媒體所揭露的完全僅僅是一個單一的表象上面的美麗假象,事實上非洲國家的經濟景況自從殖民國家在其中掠奪濫用而離開這塊大陸之後,從未對其實行出真實的補償政策甚至利用其他的經濟政策繼續的剝削,於是在此地留下的非洲人民這些年來的生活從來都沒有好轉,那些高樓大廈的擁有者僅僅是非常少數的掌握資本的菁英,人們必須經由手機付帳那是因為他們沒有實際的金錢給付日常所需於是被迫使用信用來負債賒帳於是越欠越多,而肯亞的槍擊事件不是很明顯地在說明那地區在信仰方面的恐怖暴力模式嗎? 媒體為什麼要睜著眼訴說著表象而不看進實情裡面做真實現實的挖掘探究?

然後關於中國及美國或其他國家對於非洲國家不干預內政的建設和技術教育援助等等事蹟,看到近來有一本新書專門在為這項政策背書,說明並不像是其他人所說的中國援助其實是另一種新的殖民事實,那麼我們先不要立即斷定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只要去看到非洲在中國進駐之前和之後到底有沒有在整體的生活品質上有所改變,或者去看是否他國的進駐讓非洲人民的資源更加地豐富還是消耗以及非洲人們的失業狀況是否有所增加還是減少來判斷這些國家到底是在幫忙還是在剝削。

因此在這裡希望讀者們在看待媒體這類報導的時候要能夠瞭解到,非洲和這個世界有史以來的真實狀況僅是不斷地更加的惡化而不是更加的進步,如果這世界的經濟制度走向一直是如此,那麼你看到的任何美好都僅是表面的假象,僅是更少數的人更加的富有並且這些人想盡辦法要蒙騙大眾這些事實。我們必須訓練自己去看見探求表象背後的實情而不是跟著附和然後給自己忽視的理由。如果你看到這類世界其實是如何的進步和走向美好的事實而感到興奮並願意立即的去相信,那麼便要詢問自己在這背後你真正的動機是什麼?而那些動機決不可能與實情有關,只可能來自於你自己創造的恐懼和慾望,那麼你也終將一同承受這個忽視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