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Day 434—回應能力 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34—回應能力 2





在團體會談中很有趣的觀察是,當我 請團體中沒有說話的學員分享自己的經驗的時候,許多人會說自己其實沒有什麼要分享的,認為其他人說的都很好,其他人的問題都不是自己的問題,但是若他真的 發現到自己是可以多說一些的時候,就真的有事情可以說,而且對其他人有許多的信念和反應出來。

其實我們如果多練習覺察自己在沒有回應的情況下,腦海裡面經常都是有聲音在說話的,縱使自己對於正在眼前發生的事情沒有看法,你也可以留意到自己在裡面說著,我沒有意見,或者正在說服自己其實沒有什麼好說的,那個就是你的反應/回應,但是沒有說出來,為什麼呢?這就已經是一個壓抑的過程了,在這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情?

還有這其中也牽涉到了我曾提過的責任分散問題,也就是說,有別人會反應,那麼我就不用說了,輪不到我的,但你請你看到其中有著什麼樣的評判和價值觀和能量正在發生著,因為當你不在回應的時候,你若不是在腦海裡回應,你就是不在現場,那麼你在哪裡,必定不會是在這裡。這些情況都是心智的兩極反應正在內部發生著,在這當中你沒有為自己負起責任,因為你與生命分離了。

這當中會有的疑問是,當我真的將內部的反應說出來了,不也幾乎都是能量的反應嗎?我不是應該不要被能量所驅動嗎?那麼我是否可以放慢速度等到我修正了自己之後再反應呢?當然是可以的,只是也要留意到同時不被壓抑的能量所接管了,要能夠突破壓抑的點,是需要拿掉許多的自我批判的,有時寧可說出來之後再修正,這樣你可以確實的看到自己的反應,看到自己如何的批判自己和投射他人於是藉由回到物質現實中的交叉驗證來改變自己,所以可以讓自己加速的處裡這些點。

於是一個團體會談其時可以是協助自己來處理關於壓抑方面的人格行為模式。我自己在帶領團體的歲月中也同時處理了自己的壓抑點,在我最初從事帶領的時候,因為很擔心自己說的話會傷到了成員,所以也壓制了許多回應,然後我觀察到這個情形下我沒有發揮到自己的能力能夠帶領的效果,我也領悟到我所擔心的其實只是自己罷了,所以我逐步的突破了這個人格模式,然後因為我在不壓抑中不帶有對成員與自己的批判,因此參與者也可以很快的發現他們可以自由的表達自己,因此我能夠幫助更多的人。然而無論在什麼場合下的協助,絕對也是依賴每個人自己對於自己的擴展與生命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