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Day 433—回應能力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33—回應能力 1

 


 

英文的責任-Responsibility這個字,是由回應和能力Response + Ability兩個字的合併,於是提醒了我們自身的責任就如同了我們的回應能力,簡單的說,是我們作為生命的責任如何可以在物質現實當中有效的表達自己如同生命的能力,而這個表達能力是很容易可以藉由互動之中觀察的到的。

 

如果我們不是在物質現實之中而是處在能量之中的表達,通常會造成溝通沒有效果的狀況,例如在對話中沒有產生回應,或者是回應沒有對上卻沒有覺察和核對的過程於是變成像是雞同鴨講的情況。我現在要來說的是沒有回應的情況。

 

Bernard曾經說過他會觀察人們的回應時間,如果對方的反應是延宕的,那麼就知道這當中是心智在擋道,這是什麼意思呢? 這就是說心智已經先在一個人的內部做了反應了,無論這個反應是什麼,都是以壓抑的秘密心智和背聊的形式在運作,而就在這個秘密心智中一個人已經經由環境或他人的語言文字的刺激做了反應而且對這個反應有所信念,如果對這個信念沒有在一個覺察的狀態下的話,這個人要不就沒有反應,要不就是在回應的時候其實在對自己的心智做反應,卻以為是在對對方做回應,於是形成了溝通無效的情況。

 

在我們的文化中小孩子有耳沒嘴的信念被深植在潛意識和無意識之中,我們若觀察小小孩或是動物們,我們一開始都必須要花許多時間教導他們學習安靜,便是因為他們都是自發性地活動,當他們知道自己叫什麼名字但懂得的文字並不多的時候,他們與人的互動溝通就已經可以相當有效了。

 

我自己在帶領非結構的諮商團體的時候,一開始常提醒學員這個自發性地重新找回,會是對多數人而言的重要任務,因為我觀察到在團體會談中,多數人仍將自己設定成為學生聽課的角度,在台灣的文化中,聽課經常就是從頭到尾被動地聽而根本不需要發言的,這現象似乎是訓練了服從而無異議這件事情,其實不然,這事情只是由藉由恐懼和焦慮所訓練出來的壓抑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