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Day 422—童工問題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22—童工問題




 我們不時的會由新聞媒體得知在國中小階段的小朋友們因為家境因素而必須外出工作謀生幫忙家計的情形,有時甚至必須放棄學業,而事實上童工的現象在國際上已經極為嚴重,全世界已經有兩億五千萬的兒童勞工為了討生活而每天在惡劣的環境下做著使身體承受危險和壓力的工作。

我們也看到有些國際組織會站出來呼籲和促成相關的法律與行動來阻止這個世界各處的童工現象,但我們必須在此詢問一些多數人從未思考過的問題--

當禁止童工的法律出現而被執行的時候實際上所造成的情況會是什麼?事實上這些童工將由原本受到保障的工作區域被排除,轉而走向更沒有保障和危險的工作場所以及更少工資收入的工作,為什麼?因為他們若不工作就會面臨餓死的命運!當行動主義者呼籲全球採取行動不要購買小孩子製作的產品於是抵制童工現象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同樣的,小孩子將失去工作於是沒有飯吃而面對餓死的境地。

那麼,當我們無法採取這樣的措施的時候我們能夠做什麼?

首先,必須要瞭解到這些小孩子的父母會狠心的將小孩子送去作童工已經不是選擇的問題,因為他們正是在面臨全家生死的狀況下所不得不做出的決定,如果你還認為這些父母的貧窮是他們自己的決定,那麼請你務必要重新瞭解一下這個世界的經濟政策所導致的全球資源分配極化的情形。那麼你會瞭解到這些龐大的勞工兒童便是全體放任這個制度的後果。

是的,這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關係,現在的全球經濟系統的糟糕程度是,只要我們不去行動,就是在放任和支持濫虐的童工現象,而所謂的行動卻不是去惡性的禁止和抵制,而是在根本上面改變這個經濟體系。

於是在個別層面上我們能做到的就是,揭發這個世界極端不平等的現象和程度,讓全世界明白這是基於少數人的利益構成的極端物質分配現象而這是我們生為一體平等的生命所不允許的,於是結合人力資源推動目前已經由平等生命基金會所提出的生活收入保證方案,以在根本上解決這個迫切的基本人權問題。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