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Day 540—辯論比賽 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40辯論比賽 2



舉上面的辯題例子而言,如果我們能夠站在全體的共識中來看對人類生命最好的做法,錢是否萬惡之源? 我們由物質現實中平等的生命價值為唯一共識而必須解決問題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無論金錢是善或惡,使用金錢的人們已經因為目前金錢系統的運作和投入情形造成了貧富極端化的情形,因此問題的重點更應放在我們如何解決當前的金錢系統問題。

而網路是利是弊? 網路的進步令當前的人類資訊的傳達和聯繫達到極有效的程度,而因對其沉迷的各類附加後果和影響則是可以探討解決的現象。同性婚姻的合法性? 無論同性異性婚姻是否存在,所有的情侶互動層面都已經在這個地球進行之中,那麼我們如何讓這些伴侶關係可以在社會中的界定達到對全體最好的生活品質才會是我們的討論重點。秩序靠自律或他律? 首先得在秩序的定義上達到一個共識,然後我們可以看必要維護的秩序部分可以如何操作才會對所有人類造成最好的結果。

因此如果沒有一個有共識的絕對價值為依歸,所有的討論因為許多字彙沒有界定清楚,同時又受限於必須只能贊同一方說法的束縛,在必須要贏的能量帶領下,許多論述都沒有做到真實的交流對話,片面的結論知識和意見滿天飛,反正這些實情不重要,只要看起來有評審要的辯論元素達成就好。

因此除了沒有實際的解決問題是一個最重要的點外,辯論比賽作為理所當然的教育活動的時候,當中的危機在於,人們學習到將事物的重點放在以情緒能量帶領的外顯的表現,卻忽略了解決社會問題的層面,比賽規則和二元辯題設計的出發點本身就已經給了這樣的前提,學生們在遊戲當中便自然的學習到了這些出發點,沒有看到,我們學習到的這些口才和台風和發音等等的技術和我們自身和社會面臨的問題幾乎沒有什麼特定的關係,過一個幸福的人生也不必一定要用得上,那不過就是一個將人類的智力與表達能力拿來遊戲的過程,雖無可厚非,但因為當中有誤導方向的暗示而不會是最好的教育型態,而我們其實是可以在這類的表達和智能訓練上做些更好的應用和調整的。



生活教育免費課程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QQ: 生活收入保障LIG  372550945
LIG
翻譯文章 - 2015, 4.rar
百度直接/BT 種子下載:
http://pan.baidu.com/s/1jGHYhQA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