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Day 541—辯論比賽3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541辯論比賽3



然後我們看看當我們長大了,看著電視上的總統候選人的辯論,這個原是候選人們對於曉關著整個國家未來政策走向的一個總體的展示,而實際上的狀況卻是,雙方使用片面的證據和理想化的圖像進行著來回的辯駁,同樣的,這些語言的內容到底是不是實情,都不再是人們關注的重點所在,大家早已經戴著原本情緒上的認定和偏見在做評論,然後我們經常看到的討論也是誰說的好誰說的不好,而那是所謂的口才和雄辯的能力,和此人與這些政策是否或如何執行又是兩回事,所有的參與者包括聽眾們,在一個辯論活動的表像下面全體共同的謀略著的其實是各自的自私和推卸責任的心智遊戲。因為人民自以為無能的仰望著依賴著領導者的能力,而爭奪領導權/總統職位的人們若不是有意的,也是在無知中自欺欺人。

所以這就是人類世界的一個普遍的溝通交流訓練的教育活動如何一直的只是在誤導與假象中進行的大致描述,之所以說是誤導和假象,乃因為對於教育,我們的定義和假設是我們將交給下一代的年輕人學習的應當是會令個體和人類進步的內容和方向,但我們若在物質現實的基礎上和對人類的學習潛能的瞭解上來檢視現行的教育系統和種種教育的設計和措施,我們會發現到這其實是一個嚴重愚化人類的一個系統,建立在所有人類世界的當權者的控制慾望與被奪取權力和金錢的恐懼之中,以及早已被愚弄與自愚的人們在被安排於必須努力求取課業成績和學歷乃至於好的賺錢機會的慾望和恐懼中的共謀現象。

現在回到解決問題上面,那麼一個仍然有趣的人類理論活動可以如何調整成為真實的對學習者以及人類和全體生命有真正未來的和有建設性的方向呢?這裡是我的建議,我們可以例如,將原本兩方對立的觀點修改成為多角度並存的觀點,因為一個現象本身就是同時存在有不同的角度和層面,於是可以有多組同時進行。而我們不再以對立的方式去來回的辯論,而是以,首先,各隊伍收集與自己組內有關的資料,然後討論分成不同的階段,一開始的階段各隊分享自己的收集成果,下一個階段做整合資料,然後進行在對全體有益的原則中的一些有效問題解決方式,可以用各組接力的方式進行,然後整理出來幾個結論後發表出來,這些結論可以讓所有與這些結論有關的人們進行投票表決(假設網路的直接投票系統已經開發成功),於是票數的多和少可以成為勝負的準則,同時這個被表決出來的結論也是確實可以在機構和社會或國家中執行。

於是這便是一個傳統的辯論競賽可以如何修正成為對教育和全民有益的活動的建議。


生活教育免費課程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QQ: 生活收入保障LIG  372550945
LIG
翻譯文章 - 2015, 4.rar
百度直接/BT 種子下載:
http://pan.baidu.com/s/1jGHYhQA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