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Day—534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3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534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3




文明/文化 VS 信仰/野蠻

現在先將賽德克巴萊這部片子所呈現的霧社事件也拿來一起看一下這段歷史的訴說。導演詮釋這段過去是一個沒有對錯的歷史事件,而我們由影片中也可以看到導演在當中意圖忠實而同理的呈現這個角度。

於是在影片裡面可以為觀眾呈現出的是,無論是所謂的文明或文化的代表,或者是未開化和信仰的族群,兩方在衛護著各自的信念和理想之中,做的是差不多的事情,兩方同樣的在不同的群體間製造對立和侵犯,同樣的在受侵犯的時候嚐受著巨大的悲痛與損失,同樣的仍然使用武力衝突來繼續解決問題,同樣的在盲點中看不到雙方同為生命的立場,在這當中我們看到善與惡同時存在於同一族群與同一人之中。

於是在這個看見中觀眾們同樣又再經由歷史被提醒了一次,這段比起過去更客觀的訴說歷史的方式更提醒著現代人們,真正的文明或許更應該是尊重包容和同理其他族群的差異性與相似性,而不該以敵對暴力的方式去同化和征服。同時讓人們去思考,這個族群間的衝突和無法包容的問題直到現今理當更為文明的階段仍然是沒有被解決的。如同在電影的官方網站裡面所呈現的一段話:從前從前在遙遠的台灣山地裡,有一支信仰彩虹的民族。有一天他們遇見了來自北方一個信仰太陽的民族,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互相戰爭可是他們卻忘了,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好的,我們看到了這電影與紀錄片能夠為我們所呈現和啟示的,然而在這裡,我還要繼續提出些更根本的疑問:在彩虹與太陽的背景中所有的生命分享一樣的天空,這裡說的是視野的廣度,但除了這些代表信仰的象徵事物之外,彩虹與太陽,以及所有生命所共享的土地,都有實際上與生命互動的貢獻,我們要問,當我們因著各自的信念而必須互相傷害的時候,在實際上影響彼此生命的是什麼?而當這個歷史沒有對與錯的時候,我們如何可以有真實的依據來導引我們以致於不必一再令悲劇上演?在不同的信念的對峙中,解決的方式難道只有妥協與反抗而別無其他選項?歷史除了成為包袱或着僅僅的提醒作用之外,是否能夠讓我們看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方式於是可以徹底的執行?




QQ: 生活收入保障LIG  372550945
LIG
翻譯文章 - 2014, 9.rar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