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Day—533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533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2



當然我們在這裡並不是在指責檢討這個紀錄片,因為紀錄片如同這個世界整體的自我蒙蔽,已經總是束縛了自己而因此無法發揮可能由於歷史的紀錄而能到達的更廣遠效益。

在這裡我們先來定義一下何謂還原歷史

首先我們必須要瞭解到,當歷史被使用在戲劇/故事/歌謠或甚至紀錄片等等媒介當中的時候,往往即使再貼近真實,都已經遭遇渲染,已經被一再地由後人的層層詮釋中,不再如同原始的歷史陳述了,那麼什麼才是真的歷史?

歷史的還原當是對於事件發生的人事時地物的物質現實的忠實描述,如此而已,於是例如在一連串相關的霧社事件中,就僅是年份,以及哪些人在哪裡做了哪些事情的那類年代表罷了,原因是我們實在已經無法去走過當事者在思想感官上面經歷的認知情緒和決策過程,僅能經由已經完成並有記載和證據的遺跡來瞭解那段過去和人們在事件中的實際決定結果。

因此當我們看到戲劇或者紀錄片裡面為了戲劇效果所鋪陳的一切輔助的音樂取景以及對於當事者的描述的剪輯和強調,都成了過度的渲染而不再是真正還原的歷史,當然如果影片只是要達到引發情緒共鳴的各種效果那麼也就達到了目的。

然而很不幸的也是,歷史故事已經總是一再地被拿回來僅僅做為借題發揮的情緒人格的激活媒介,卻沒有拿來被後來理當具備更廣闊視野的人類用來檢視和學習人們在各種處境之中如何可以擁有更好的選擇和解決問題的方式。我們並不需要很多的枝微末節就能夠從概略的歷史當中學習,而由人們對待歷史的角度以及類似的歷史一再地在人類世界中上演的情況而言,我們在這個歷史點上,仍然還是處在----人們從未由歷史中得到教訓。這樣陳述的事實當中。

QQ: 生活收入保障LIG  372550945
LIG
翻譯文章 - 2014, 9.rar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