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忍--7



對生命最好的生活方式


--7






和「忍」字反義的是個「鬥」字。

我們在這個定義和意見中再次的看到人們利用了忍這個字作為和另一個字的兩極對立的價值觀運作,在這當中連結著一定的情緒負荷,在其中忍是一個應當的作為而去鬥或是反擊就是一個不應當的行為,而應當的做法給予高的和正面的價值,否則就給予低的和負面的價值,但我們要去看的是,在這樣的正負向的價值觀中,我們有沒有真實的解決問題的依據和方式和進展,於是這個世界了濫用權力和虐待現象才能夠停止。顯然的我們並沒有停止任何這樣的事情。

先來看一下什麼是忍,當我們如其所是的看這個字而不給予任何偏頗的意見或價值觀的時候,我們可以描述‘忍’為,當我們受到某種對自己的身心刺激時感到身心上的反應之後因為某種原因決定耐受著不去表達出來的作為。由此來看,不去忍,就是當這些身心反應發生時決定用某種方式表達出來。這樣的話,我們可以用許多的方式不去忍,那麼並不會侷限在要去鬥的行為,例如可能哭,可能笑,可能生氣,可能宣揚,可能記得教訓,可能造成衝突,可能擦藥療傷,可能面對心智內在的工作等等。而如果要在未來除了忍之外盡可能的免除造成對生命的真實傷害的事件,便要從長計議的採與一連串的行動直到達成目的。

我們可以再由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因為當我們長期的看到了人們鬥過來鬥過去的互相報復和濫虐彼此生命的事情只能夠兩敗俱傷而無法有任何對生命有建設作為的結果後,決定不要再用鬥爭的方式來反應了,這是一個對生命真實有利益的觀察與結論,然而除了消極的不作為之外,我們還能夠更進而去做些什麼於是終止這樣的行為,例如將這些事件發生的過程真實的報導出來讓大家看見是一個,去進而推動全體生命一體平等的真相也是一個作為。因此忍的方式只會是一個暫時的策略,而不會是一個永恆的和終極的作為。



LIG 翻译文章 - 2013 2014, 6.rar.torr
http://pan.baidu.com/s/1hqtF6Yw#sthash.JaiaIZ4A.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